晴時多雲

新聞線上》永不稱霸和六項保證

記者陳杉榮

美國和中國是對台灣最具影響力的兩個國家,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一再宣稱「永不稱霸」,骨子裡卻是想從南海諸島開始,往北推進,進行侵略,擴張領土。做為國際超強,美國老大哥豈能坐視不管,必然對中國的擴張行動展開壓制。

中國這些年來可「厲害了」,不僅利用市場詐取技術,無止境的竊取外國的商業機密,滲透他國的學術單位,更逼迫外國企業遵守中國的政治宣示。同時呢,從南海諸島開始,頻頻對境外領域做無理的「領土宣示」,這等於對東亞、南亞十幾個國家做領土的公開挑釁。一旦現有均勢被打破,可能引爆多場戰爭。

習近平前幾天向訪問北京的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說,「老祖宗留下來的領土,一寸也不能丟」,講得非常直接,等於向老美嗆聲「南海、東海都是我的勢力範圍」,如此美化準侵略行為的口吻,和「永不稱霸」完全相反,十足的口是心非。也難怪馬提斯不客氣的回嗆,會在必要時和中國「正面遭遇」。

廿世紀七○年代,美國尼克森總統「聯中制俄」,把北京當做亞洲的主要對話者。廿一世紀,中國快速崛起,輸出集權主義,基於國家利益和全球戰略部署,美國徹底翻轉了從尼克森政府以來的亞洲政策。

對台灣來說,面對中國這位「北京消滅南京」的惡鄰,深化民主是唯一的生存之道。馬英九執政的時候,「自我感覺良好」的扈從於中國,誇說兩岸關係六十年來最好,幾乎葬送了「中華民國」,當時美國學界還出現一股「棄台論」。「棄台論」並非美國的主流意見,台灣實施的民主自由制度,是美國建國追求的一種典範,同時是美國立國的原則,美國必然會捍衛自己的價值。

一九八二年雷根總統對於台灣有關軍售、主權和台海談判的「六大保證」,是美國給予蔣經國政府的口頭保證;近年來,「六大保證」頻繁的見諸於美國官員的演說、參眾議員的提案、國會的決議,二○一六年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首次將六項保證列入共和黨黨綱,這是對台灣最具體的保證。台灣旅行法、二○一九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,都是對於台灣民主政體的尊重。等於公開的告訴中國,除了和平解決台海爭端,其他免談!

中國罵台灣挾洋自重,但把台灣推向美國的,不就是北京嗎?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