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北京對台政策作繭自縛

香港的「兩制」已經失敗,但北京似乎仍在遮掩「一國」的勝利。國台辦發言人稱:香港回歸二十一年來,「一國兩制」、「港人治港」、高度自治方針得到切實貫徹落實云云。國台辦發言人還稱:「一國兩制」在台灣的具體實現形式會充分考慮台灣的現實情況,充分吸收兩岸各界的意見和建議,是能充分照顧到台灣同胞利益的安排。中國是一黨專政的國家,因為被專政習慣了,所以認為有一點點寬大為懷就是不得了的皇恩浩蕩。其實,香港本來就比中國進步,市場經濟讓港人充分發揮所能尋求生活幸福。然而,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之後,東方之珠頂上多了一個黨,從此香港成了一個被北京遙控的中國邊疆。

香港的浮沉,台灣向來密切關注。英國統治時期,香港免於國共兩黨摧殘,不論是依法行政、社會自由、市場經濟,都優於台灣。不過,主權移交中國之後,整體情況大逆轉,台灣反而成為許多港人的移民歸宿。雙普選遙遙無期,卻來了全面管治,則讓所謂的「一國兩制」,失去了僅存的宣傳價值。今天,北京還在向台灣兜售這個過時產品,唯一可以想像的動機,無非是既然可以在香港橫柴入灶,為什麼不能讓台灣乖乖就範?北京的各種話術,無非是要唬弄台灣人民,它打算給台灣的「兩制」,遠比香港的「兩制」還要寬鬆,因此台灣人民要把握良機。尤其是,台灣經濟陷入困境,中國的崛起為「一國兩制」增添了現實的魅力。

老實說,這就是一黨專政的中國專政者無法體會的地方,台灣的民主、自由、人權、現代、開放、多元,早已遠遠超過了「兩制」的美麗承諾,後者怎麼有吸引力呢?習近平,可以透過一黨專政的神經系統,輕鬆當選總書記並廢除任期限制;但台灣要競選總統,必須面對極為嚴苛的檢驗,最後的決定者是二三五○萬的頭家,而不是指定的橡皮圖章。往下看,台灣的八百壯士,可以透過法律保障的集會遊行陳情抗議,表達自己捍衛既得利益的立場,雖然那是台灣主流社會的邊緣聲音。反觀中國江蘇省鎮江市的老兵抗議活動,遭到從中央到地方的強硬鎮壓。台灣,主權在民,權利獲得法律保障,陳情抗議結束便可以安全回家,何必稀罕對人身自由的最新科技全面追蹤?

北京對台灣,二○一六以後明顯轉為扶植經濟統派,以及軍事上的繞台擾台,這說明了北京對台政策的轉變。而這種轉變正好凸顯了,民主台灣與專制中國在政治統合上的背道而馳。台灣的民主化,既表現在脫離威權中國(蔣氏政權),也表現在抗拒專制中國(共黨專政),台灣人民的普遍意志是朝普世價值前進的。而中國,習近平隔代繼承了毛澤東遺緒,回到權力極度集中的封建主義。在如此的價值兩極對立下,國族價值的號召力何其蒼白?何況,「一國兩制」果真像宣傳講的那麼好,中國何不從「內地」開始實施,即使只有香港標準的「兩制」,讓一部分人先民主起來,再來對台灣大力推銷?

鄧小平提出「一國兩制」的構想,當時即使是強人蔣經國也悍然拒絕;而當時的中國處於改革開放初期,兩岸總體實力差距不如今日之大。如今,拜全球化之賜中國崛起正在追求強國夢,而台灣則成為一個主權在民的民主法治國家、亞洲民主退潮中的民主典範,「獨立現狀」則逐漸成為國際常識。可以說,「一國兩制」的兩岸、國際基礎都改變了,北京還想以這個老套,強加在台灣身上,恐怕只有自我催眠效果。不要說台灣,香港,馬的跑法,舞的跳法,也都荒腔走板了,北京還要兜售這一套沒有市場的玩意,其所暴露的不啻是北京對兩岸關係缺乏創新能力,而且,在新起的印太戰略下對台寧硬勿軟,於是作繭自縛且無法破繭而出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