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柯文哲與侯友宜諸「法」皆空

◎ 陳安

台北市七月二日開市政會議,討論文大「大群館」適法性問題,會後無結論,市長柯文哲與學生座談時說,當初(二十一年前)根本違反土地分區使用規定,所以那張使用執照發得「很奇怪」。他分析原因,「人民沒有習慣守法,政府也沒有要求人民守法,你不選舉沒事,一選舉就有問題。」現在要怎麼再往前追,「我也不知道。」

台北市七月二日開市政會議,討論文大「大群館」適法性問題,會後無結論,市長柯文哲與學生座談時說,當初(二十一年前)根本違反土地分區使用規定,所以那張使用執照發得「很奇怪」。(資料照)

神奇的是,柯文哲第二天就找到了解套的方法,而且簡單得讓人傻眼。他說「大群館」確定違法,解決的辦法是,大房東(又昱)與二房東(文大)解約,自行出租給學生,就可以一切照舊,皆大歡喜。

柯文哲再次證明,法律是死的,是用來管老實人的,聰明的人懂得「活用」,就可以諸法皆空。以這個案例來說,實質完全不變,只要把「宿舍」改稱「集合住宅」,就可以從違法案變成合法。這樣說來,朱立倫改個名,是不是就可以競選第三任呢?

歸根究柢,此事還是得回歸當年為什麼能用五坪請到一張門牌?我用常民的常識判斷,尋常百姓如果也有這樣一塊地,要「點土成金」,大概是辦不到的,侯友宜有福氣,人脈又廣,每一關都有人在法律的模糊地帶「通融」一點,於是就搞成今天這副「奇怪」模樣了。

侯友宜自稱是見過地獄的硬漢,選舉對他是一種很好的試煉,地獄歸來未必不能立地成佛。「大群館」是面照妖鏡,照出政客原形,演示政治如何強姦法律。(資料照)

要在模糊地帶「通融」,當然只有專家才辦得到,所以新北市府副秘書長邱敬斌,才會不避耳目地跑去北市都發局,找舊同僚「研究」適法性的專業問題,同行的汪禮國,還是當年核發使用執照的承辦業務主管,這些公務員去關切非管業務,絕對不是出於急公好義。邱之怒摔文件,我一開始就認為,他不是飆媒體人,而是氣不過居然被老同事出賣了。

但是柯文哲不打算追究下去了,因為「保障學生權益」就是很好的人肉盾牌,誰再質疑,誰就沒有同理心,誰都冒犯不起學生。

至於侯友宜,還有一件事必須面對,在他長達三十八年的公務生涯中,很長一段時間符合財產申報的要件,文大先後已支付近億元租金,但他的財產申報卻看不出去向,現在要選市長,有必要向選民交代,再由選民自行判斷,他是否值得信賴付託。

侯友宜自稱是見過地獄的硬漢,選舉對他是一種很好的試煉,地獄歸來未必不能立地成佛。

「大群館」是面照妖鏡,照出政客原形,演示政治如何強姦法律。

(作者為資深新聞從業人員,台北市民)

柯P還「喬」了什麼?

◎ 蕭筱臻

柯文哲昨日受訪表示,文化大學「大群館」這個案子不會明顯違法,而是在法律邊緣,所以北市府的目標是想辦法把它「弄合法」,讓這棟宿舍在法令上的解釋可以過關、大家都講得過去就好。

身為首都市長,面對侯友宜這樣違規事證明確、冒用家人名義當人頭的避稅手法,柯文哲市長竟可以輕率地發言,認為只要想辦法「喬」到合法就好,不禁讓人懷疑柯市府裡面還有多少「違法被喬到合法」的案例呢?如果今天違法的不是侯友宜,而是民進黨政治人物或是市井小民,柯文哲還會如此幫他開脫嗎?

這也不禁讓我們想起柯文哲已經不再提起的「五大弊案」,是否也這樣被搓掉喬掉了呢?

(作者為平面設計師,基進黨台北黨部執行委員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