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百億反毒不彰 問題在法官

◎ 蔡百銓

司法改革是一切改革的大前提。司法是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,這道防線崩潰,不要奢望任何改革能夠成功,反毒即是佳例。

今年七月一日蔡英文總統出席「反毒有功人士及團體暨績優毒品危害防制中心頒獎典禮」,表示未來四年將投入一百億元反毒,嚴詞警告歹徒不要懷疑政府決心。

猶憶去年五月十二日,前行政院長林全也曾以同樣修辭與同樣價碼,宣示同樣反毒決心。林全親自召開記者會,聽取法務部與教育部、衛福部「毒品防制策略報告」,裁示每年增加反毒經費二十五億元,四年達一百億元規模

然而光陰似箭,歲月如梭,忽忽已過一年多歲月。顯然反毒成效不彰,蔡總統才會發雷霆之怒。然而這究竟是因為經費未撥足、開會次數不夠多?還是因為法院喪失把持正義的最後防線之功能?

反毒陣秘書長夏雨田最近撰文感嘆「警察拚命抓毒,法官輕鬆放毒」。他指出數個案例如下:桃園機場運毒四公斤安非他命的毒犯,桃園地院法官卻判緩刑,而印尼運毒四公克則是判死刑。港女運毒上億古柯鹼在桃園機場被逮,桃園地院最後還是判無罪,理由是法官認為她不知情。還有將七八二公斤毒品變成四一九公克來判決的。

另一方面,今年四月蔡英文總統興致沖沖表示,「今年八月將公布國家反貪腐報告,邀請專家學者參與審查,讓世界看到台灣落實廉能政府的執行力!」然而法院「有錢判生,無錢判死」未改,反貪腐會不會也是一則笑話?

(作者為作家,著有《南島民族與國家:台灣篇.太平洋篇》等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