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共和國》余杰/習近平有幾顆牙?

余杰/旅美華裔人權作家

美國「華爾街日報」報導,習近平與包括高盛集團、普洛斯、凱悅酒店、大眾汽車及施耐德電氣等廿多位歐美跨國集團行政總裁會晤。習近平向與會人士表示:「西方有個說法,如果別人打你左臉,你要把右臉也伸過去。在我們的文化,我們會以牙還牙。」

真是無知者無畏。「以眼還眼,以牙還牙」不是中國的文化,而是來自舊約聖經「同態復仇」的觀念;而「不要與惡人作對,有人打你的右臉,把左臉也轉給他」,則是來自新約聖經的愛與寬恕的觀念。正因為前者無法建構人類的命運共同體,耶穌基督才教導人們按照後一原則來生活。中共的惡警在打壓家庭教會信仰自由的時候,就兇惡地打基督徒的耳光,一邊打一邊用這句話來為自己的暴行「正名」。

中國的文化中少有的可以跟普世價值接軌的部分是「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」。中國加入世貿組織之後,從來只是享有權利,卻不履行義務,自己可以將中國製造賣到全球,卻對別國產品進入中國設置重重障礙,究竟誰才是「貿易恐怖主義」呢?

即便是「以牙還牙」,也要先掂量一下自己有幾顆牙齒。習近平真以為自己是滿嘴獠牙的青面怪獸,殊不知中國早已是牙齒鬆動、外強中乾的大紅龍。中國對於川普決定對五百億美元中國產品課徵關稅後,採取等值反擊措施。川普提出兩千億美元中國產品清單,中方卻無法做到等值反擊——因為去年美國對華出口總額只有一二○○億美元。

習近平以為中國龐大的外匯儲備讓他糧草充足。經濟學家卻指出,如果貿易戰擴大,中國三.一一萬億的外匯儲備,需要拿出一.二萬億償還外債,拿出○.四七萬億供外企撤離,手裡只剩下一.四五萬億美元。然而麻煩在於,中國一直以來的印鈔機制,是以外匯儲備為基礎印出基礎人民幣。外匯儲備減少,必須相應回收基礎貨幣。一.六七萬億美元的開戰代價,意味著必須回收十.七七萬億人民幣的基礎貨幣。根據中國央行資產負債表的資料,中國的基礎貨幣為卅.四五萬億。換言之,基礎貨幣要萎縮足足三分之一,這必然帶來無法想像的巨大通縮和經濟蕭條。如果拒絕回收人民幣,強行維持人民幣的供應量,這本身就是無錨印鈔,貨幣信用不知道如何維持。打這場硬仗,習近平的牙齒真夠用嗎?

更何況,貿易戰不僅限於比誰的牙齒更多、更硬,它是全面戰,全身所有器官都要投入。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約霍(Ted Yoho)在《外交學人》撰文指出,習近平是當今之世最大的人權侵害者和國際秩序的破壞者。對內,剝奪全球十八%人口的各項自由與權利、清除藏人與維吾爾人的文化傳承;對外,則在地球村扮演惡棍的角色,滿口彌天大謊。二○一五年,習近平在白宮說不會在南海軍事化,卻在爭端海域興建人工島礁。二○一七年,習近平在「世界經濟論壇」高唱中國是全球化與開放市場的冠軍,事實上中國是個封閉而且高度保護主義的市場。中國透過保護主義,強迫技術轉移,以及非法竊取等手段,大言不慚地想要成為技術大國。約霍的結論是:「習近平令人駭異的行徑,將使得中國被全世界視為異類,廿一世紀的中國史會是一個恥辱的歷史。」

習近平被打得滿地找牙的日子不遠了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《自由共和國》強力徵稿

《自由共和國》來稿請附:真實姓名、身分證字號、職業、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(包括區里鄰)、夜間聯絡電話、銀行帳號(註明分行行名)及E-mail帳號。

刊出後次月,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,並以E-mail通知。
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,本報有刪改權,不願刪改者請註明;請自留底稿,不退稿;若不用,恕不另行通知;請勿一稿多投。

《自由共和國》所刊文章、漫畫,將於 「自由電子報」選用,不另外奉酬。
Email:republic@libertytimes.com.tw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