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(金恒煒專欄)侯友宜「威權履歷」的一生

TVBS做出「文大宿舍爭議,侯友宜民調不降反升」的民調,有趣;不做就罷,敢做出這樣的民調,反證文大宿舍案打中了侯友宜的痛腳,TVBS才會用誘導式問卷結果來恫嚇 、嚇阻抨擊文大宿舍案的言論。

文大宿舍案很可能是揭穿「英雄」本色的利刃。文大案的諸多質疑,比如有沒有違法?有沒有包庇?有沒有關說?有沒有逃漏稅?有沒有虛設公司?有沒有隱匿申報所得?有沒有違反「居住正義」?有沒有剝削住宿學子?錢從哪裡來?等等等等不一而足。重點還不在法律層面,而在他全力經營的「正義形象」會不會破功?侯友宜的回應,老實說,完全實問虛答,最叫人噴飯的一句是:「有本事衝著我來!」文大案從頭到尾都是衝著侯友宜一人而來;左躲右閃不敢接招面對的,不是侯友宜自己是誰?侯友宜不是把燙手山芋丟給娘家、推給文大、推給公司、丟給市府、丟給過去,就是「一問三不知」裝蒜。

文大宿舍案其實不是侯友宜最大罩門,侯友宜難以狡飾的是他的「威權履歷」。侯友宜發跡的第一仗,就是幫蔣經國政權執行違憲、違法的「一清專案」,目的在解決由蔣孝武指使的槍殺江南案(按,與蔣孝武同駐新加坡且來往極親密的楊六生,接受訪問時表示,他曾面詢蔣孝武:江南案是否他「指使」?蔣孝武沒有否認云云)。侯執行白色恐怖作為,與納粹蓋世太保有何兩樣?難怪從此平步青雲,一路高升。

面對四面八方如集矢般的撻伐,侯友宜不是避重就輕地閃爍其詞,就是硬挺自我塑造的「英雄」形象於不墜,說自己「一貫出生入死抓壞人」。這句話可是雙面刃啊。最具體而形象化的案子,就是緝拿爭取「百分之百言論自由」的媒體人鄭南榕。鄭南榕在黨國眼中是不折不扣的「壞人」,侯友宜親自率領數十員警,大陣仗到滿佈汽油的《自由時代》社,當然可說「出生入死」了。結果咧,侯友宜確實經歷「見過地獄」的場景,他製造了宛如芥川龍之介〈地獄變〉筆下的地獄之火:鄭南榕在烈火中自焚而死!這還不是孤例。侯友宜後來又率領霹靂小組與便衣幹員,噴灌辣椒水、催淚瓦斯對付手無寸鐵的盧修一,強押所謂「非法入境」的黑名單人士(當然也是壞人囉)的蔡正隆、羅益世到桃園機場出境。

侯友宜出身於中央警察大學,警校的校歌赫然在耳的是:「國家是衛,領袖是從,竭誠以赴,責在吾躬」,所以他「衛」的是黨國,「從」的兩蔣,出生入死、竭誠以赴的「吾躬」確不負「領袖是從」的校訓;自茲以後,他即進入「威權履歷」的一生。

黨國的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是校園特務核心刊物《波士頓通訊》的總編、新北市長的候選人侯友宜不遑多讓則是黨國「英雄」的典範;丁丁侯侯這樣的貨色,在轉型正義的台灣,也敢丟人現眼地出來亮相?

(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;http://wenichin.blogspot.tw/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