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聽阿輝伯勸習近平有感

◎ 邱垂亮

人類數千年歷史,引起戰爭的原因很多,主要有種族(民族)、宗教、領土、資源和意念價值(意識形態)之爭。這些因素之間的互為因果,關係錯綜複雜,要釐清還真難,費時費神。

二戰和之後的韓戰、越戰、中東以巴、伊拉克和敘利亞之戰,及之間的四十年美蘇冷戰,上述因素互為因果牽扯在一起,難分難解。如要簡化指出問題重心所在,我認為自由民主與專制獨裁的價值之爭,是貫穿(underline)一切的最重要因素。

週日(2018.06.24)前總統李登輝參加沖繩二戰時台灣人戰亡者慰靈碑揭碑儀式,並在慰靈碑上提了「為國作見證」。老人家並在晚宴上向中國喊話:「台灣不會是你的敵人,現在不是,以後也不是。而你最大的敵人,則是『真民主』、『真自由』。台灣正是這個真民主,真自由的代名詞而已。」他勸言,如何為中國人民奠定永久的民主與自由、追求永遠的幸福,才是中國政府應當積極思考的。

是哉、善哉、壯哉斯言!可惜,老人家、台灣民主之父的苦口婆心,中國的習皇帝是聽不懂、聽不進去的。老人家指出,中國進入二十一世紀,在經濟、軍事等各方面強勢崛起。然而,中國的崛起是「霸權」,不是民主自由的文明。中國在亞洲帶來動盪,是亞洲最不穩定的因素。

李前總統的真知灼見,和美國川普總統及其領導的歐盟、印太民主國家的領導人看法一致,都視習皇帝的專制中國為威脅,非抗拒不可。所以,川普要美國「偉大」,經濟、政治、軍事上維持世界最大、最強的權勢支配(dominant)地位。但不像專制中國,民主美國的權勢最大、最強,是不會發動戰爭、是要阻止專制中國發動戰爭侵略別人的。

李前總統沒說的是,民主台灣也要、更要現實主義地瞭解專制中國的權勢威脅,發展經濟、深化民主、建立強大軍力,抗拒專制中國可能發動的帝國主義侵略戰爭。

(作者為前國策顧問、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