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是非、利害無法兼顧?

◎ 陳茂雄

姚文智提出補助有第二胎的家庭、捷運月票零元、單身租屋券等福利政策,呂秀蓮在臉書直播時呼籲姚文智別落入政策性買票,她感嘆地說,「老天爺,政府真的這麼有錢嗎?」

以前在南部鄉下有一對夫婦經營飲食店,丈夫認為粄條中要摻豬頭皮才對味,太太則主張用豬肉,夫妻常為這一件事衝突。事實上這是一件很簡單的事,直接問顧客不是就解決了,何必幫花錢的人來決定他要吃甚麼?政策問題也一樣,何不問國家主人?

民主國家人民就是國家的主人,公職人員是受國家主人的委託來掌管政務,受託人要對委託人表達要如何處理受委託的事務,爭取委託人滿意才有機會獲得委託,這是民主政治很普遍的事。政治人物發表選民喜歡的政見並無錯誤,只要當選後不跳票就可以。

事實上,國家主人喜歡的未必就是對的,其中牽涉到「是非」與「利害」的問題,就以這一次年金改革問題來評析,以國家財政的觀點論述,改革可以節省一筆開支,但對執政者來說卻受到重創,會影響到今年的選舉,政治人物該怎麼做值得探討。

或許有人會質疑,依據民調,贊成改革的人將近七成,屬主流民意,對選舉會加分,怎麼會扣分?問題是政策屬多元性,很難由一項政策來左右選民的動向,尤其是台灣人一向不關心與自己利害無關的政策,可是牽涉個人利害關係的政策必定影響選舉行為。例如這一次年金改革,很多非軍公教人士雖然贊成年金改革,但不會因為改革而由藍轉綠,卻有一些軍公教因改革而由綠轉藍,因為它牽涉到個人的利害關係。

農民屬民進黨的勢力,老農年金就是民進黨爭取來的,名義上稱為「年金」,事實上屬社會福利,因為財源由政府支付。數年前民進黨提議老農年金要從月領五千元提升為六千元,依正常的政治生態,中國國民黨應該會抵制,可是該黨不只不抵制,還加碼一千元變成月領七千元,因為此舉有利於該黨的選舉。

台灣的選舉對政策賄選者有利,改革者會受創,看起來是很荒謬的事,不過,民主國家依循國家主人所好來執政也不算錯。只是,「是非」似仍不能不顧。

(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、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