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烏煙瘴氣空污牌

◎ 張世賢

離岸風電競標開出破盤價,得標的丹麥廠商表示,憑藉已在遴選得標的風場經驗,可進一步優化效益,做為降低此次競價風場成本的依據。業界估算,二○二五年離岸風電成本約每度四元,已接近天然氣發電成本,且預期更大型風機出現及輸電設備綜效等項科技的進步,也將拉低成本。

在歐洲開發風電具有豐富經驗的外商因此認為,台灣轉型再生能源是充滿希望的。台灣有世界公認最好的發電風場,如果早一點研究開發,絕對可以擺脫年年供電吃緊的惡夢,可以淨化空氣並信心滿滿地走向非核家園。不幸長期執政的國民黨,在興建每座需花費幾千億的核能電廠時撈慣了太多利益,不建就沒得撈,因此一直自欺欺人地堅持核電是如何乾淨、廉價、安全。但會製造大批強放射性廢料的核電廠,乾淨、廉價的神話早就禁不起檢驗了,而理論上這種科技產物雖可安全運轉,但實際上複雜的機械裝置則難保萬無一失,況且人為疏失也絕難避免,美國三哩島和蘇聯車諾比核電廠,皆因人為疏失闖下大禍,而地震海嘯釀成的福島核災更重創日本;類此災變若不幸發生在台灣,就是台灣的末日!自私自利又心存僥倖的老K,根本不管這種潛藏的嚴重危機,完全沒有發展乾淨綠能以逐步取代危險核電的規劃。

該黨執政時的一九九○年代,就在台中先後設置了十部火力發電機組,使得原本非常適於人居的台中,在火力全開時空品大幅惡化而怨聲載道。但努力製造空污的老K,竟有臉在去年十二月大量動員參加「反空污」大遊行,聲稱「民進黨政府為減核而使台中火力電廠燃煤全開,造成台中空污」,還高喊「林佳龍做不到,就下台!」

老K只要稍有良心,為台灣人民設想,早日開發綠能,說不定今天已可取代部分台中燃煤電廠而改善空污了;民進黨好不容易完全執政後,火速擘劃開發綠能以取代核電和燃煤電廠,長期又撈又混的老K,羞愧道歉都來不及了,怎有資格如此大剌剌反空污、說鬼話,還想打「空污牌」來奪回台中市長寶座呢?

(作者為退休研究員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