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李教授應該上理財課

◎ 尤英夫

暨南大學前校長李家同教授,不久前收到退休所得重算處分書,發覺自己退休金被減三、四成,他寫了一封標題為三封信的文章表示有晚景淒涼的感覺,沒有辦法參加在美國舉行的同學會。

年改後,月領退休金的人的確數額有減少,但是否一定有晚景淒涼的窘況,可能個人感受不同。又年改是否一定沒有辦法參加美國的同學會,恐怕也未必是。我不久前遇到一位中年的教授也說年金改革後,他不知生活將如何過。不過,年金改革委員會執行長林萬億政委表示,李教授的月薪約十萬出頭,年改上路後約八萬元, 十年後約為六萬七千多元,應該還不至於淒涼云云。

個人的淺見是:年改減少收入,一定會影響很多人的生活,不過,每個當政的總統都說年金必須改革,可推論年改方向是沒有問題的。當然應該年改到什麼程度,是大家可以討論的。希望國人都要有一個認知,就是每個人都應該具有理財觀念。

在這裡,我們基金會幫助新住民的做法也許可以提供一些參考。基金會照顧的案家收入平均在兩萬元以下,這些微薄收入要養家糊口,也要照顧整個家大小,很多人認為怎麼可能再來理財?事實上,並非不可能。在有限的收入下,先考慮生活必需品,列為「必要」,必需品以外的才是「想要」。其次必要的東西也不是隨便下手,而是貨比三家,甚至更多家。同樣的東西如果能夠以比較少的金額買到,就沒有必要以更多的金錢去買。同時要具有每日記帳的習慣,一段時間之後,看看自己的錢是如何花掉的。透過建立正確理財觀念和資源連結,確實有助於其經濟情況的改善。

(作者為財團法人台北市賽珍珠基金會董事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