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教室不是罐頭工廠

◎ 皮諾丘

某國小班導師,學生座位按照成績好壞,分天堂區、人間區、地獄區,並經常會在班上情緒失控地大罵學生,用「笨」、「要帶腦袋上學」等羞辱功課不好的同學,家長忍無可忍,轉而向教育局投訴,整起事件才曝光。

筆者學校也有這樣的老師,成天背國文解釋、翻譯,考不過就體罰,甚至不准吃飯跟午休,體育課、音樂課、美術課等非主流課程,這些學生都會消失在教室,集體站在導師室前面走廊背書,只為了滿足老師班級國文成績全年級第一的虛榮心。校長也不是不知道這些老師做的是違反教學正常化的反教育行為,但校長選擇默不作聲,因為這位老師帶的學生成績好常規佳,是「認真的老師」。少數向學校抗議老師體罰的家長聲音,人微言輕,最後不了了之,學生跟老師權勢不對等,敢怒不敢言。於是乎,這樣的老師,永遠不知道自己是不對的,被教到的學生只能選擇忍耐三年,要不然就是轉學。

有一種冷叫做媽媽覺得冷,有一種老師叫做,我覺得他是個「認真的老師」,事實上,要提升學生成績,要讓學生常規上軌道,有很多方法可以用,我知道辱罵跟體罰是最直接最快速的方法,但同時也是最愚蠢的辦法,這樣的班級,師生關係不可能會好,被這樣子對待的學生,心中會充滿了仇恨,校長不處理,這樣的老師永遠不會消失,家長默不作聲,受苦的是自己的孩子。為什麼這位家長最後選擇站在鎂光燈前面爆料學校的醜聞,我想校方要好好地自我檢討,是不是因為你們的消極不處理,才會讓這起事件被放大。

我想跟「認真的老師」溝通一個觀念,每個學生的天賦不盡相同,他可能很笨,但是心地很善良,他可能很調皮,是不是因為運動能力很強,精力無從發洩,孔子不是說了要因材施教嗎?將班上的每一個學生當作是自己的小孩,視如己出,我想親師生之間的很多衝突,自然就可以避免了。

(作者為國中教師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