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當年不能說 今天不能不說

◎ 施明雄

現代的年輕人,大多數無法瞭解,台灣在蔣家專制統治的戒嚴時代,有些軍公教人員在社會上所擔任的角色,當時軍公教職沒有加入國民黨的,都很難升官發財,蔣家為了安撫部下反攻大陸無望的牢騷,不時對軍公教人員加薪加福利,才導致今日的年金改革。

那時軍中由國民黨的指導員、政戰官、政戰士監視掌控著士官兵的言行與思想,公家機關和學校則有人二室、安全室監控每個人的安全資料,那資料隨時跟著工作所在走,而忠黨效忠的公教人員,選舉時必定是投票所的監票員,記得同案難友顏明聖,因為被判思想感化教育三年,沒有褫奪公權,所以出獄後可以參加選舉,他先助選高雄市名人楊金虎當選市長,在他當楊市長機要秘書時,國民黨知道他要參選市議員,就以詐欺罪將他關進牢房,但因他早就準備好報名表參選,他開庭時委託廖正雄、我和一位李兄勢必參選到底,我提供住處當競選總部,製造參選人被國民黨迫害的悲情,演出台灣首次候選人被關獄當選民代的實事,顏明聖當選後即被釋放,但不久因他號召二十八位議員想搶議長席,國民黨法院火速將他的詐欺罪判決碓定,再度逮進監獄。

顏明聖出獄後剛好碰到台灣立法院增補立委的選舉,他挾著高知名度和人氣報名參加高雄縣市、屏東縣市、澎湖縣的選舉,當時聲勢非常好,可是開票時,高雄市得票衝第一,但其他地區無法派出監票員,紛紛接到高、屏、澎的熱心人士電話說投票所停電了,好久電才來,唱票時,十有九票都是國民黨的,甚至有些票箱顏明聖連一票都沒有,落選後調查局再製造楊金海炸發電廠案,把顏押進警總看守所。

而選舉勝利的功勞皆是那群國民黨籍的公教人員,國民黨高層即開始提拔那些幫忙作票的黨籍人員,一大批的「吹台青」就這樣出現了。而國民黨也不管日後經濟財政的負擔,不斷地幫軍公教人員加薪增福利。馬英九擔任總統時就知道如不年金改革,有天一定拖垮國家財政,但又怕得罪眾多國民黨人,毫不改革。

幸好民進黨和時代力量代表大多數民意的立法院,終於三讀通過最困難的軍改,七月初軍公教年改同步上路。

上個禮拜看到李家同教授說退休金減少,晚景淒涼,不能到美國參加同學會,讓我說兩個淒涼的史事給他知道,他太幸福了。

一位陳三旺難友坐滿十二年徒刑出獄,夫婦做過包括養殖泰國蝦的艱難工作,最後到高雄三鳳宮廟埕賣萬巒豬腳,因他生性勤勞,常常負起清掃廟埕的工作,結果有天卻中風倒下,送醫不治,他是雄中高材生,不被「叛亂」的話,如有三萬多退休金可領時,絕不會死在廟埕上。

另位是我表弟,當過蛙人退休的士官,現領一萬多元,近古稀的夫婦,靠那微薄的退休金,還快活地上教會或到育幼院去當義工,他們夫婦常說吃好吃壞,能吃飽就心滿意足。

(作者為政治受難者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