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「一中」不是永恆不變定理

◎ 林正二

美國眾議員羅拉巴克在眾院提案,呼籲美政府與台灣恢復外交關係,揚棄一中政策,並支持我加入聯合國等國際組織。

面對中國在國際社會上全面孤立我國,台灣要突破國際困境,比較務實、一勞永逸的做法,應是促請國際社會修改「一中政策」,從結構上衝破對我外交承認的牽制,台灣才能與各國恢復邦交,並加入國際組織。

台灣應先促請美國修改一中政策,其他國家才會跟著響應。鑒此,蔡政府首先應全力運用「台灣旅行法」,促請美政府落實該法,以營造美國修改一中政策的成熟環境。等時機成熟時,台灣要讓美國了解一中政策對其不利之處,俾能促使美修改政策:

一、美國冷戰後期「聯中制蘇」戰略下的一中政策,已不符合現今美中競逐、中蘇聯合對付美國的國際戰略結構,無法解決美中的衝突。美國必須修改政策,讓台灣脫離「一中架構」,明確納入「印太戰略」及「美日同盟」中,台灣才能發揮卓越的戰略地位,制衡中國的武力擴張。

二、美國「認知」中國一中立場的模糊政策,讓台灣的國家主權模糊化,中國可以得寸進尺,武力進逼台灣,美國卻受一中政策牽制、進退失據,不僅無法強力護衛盟友,中國也會隨時攻台,不利美國。

三、美「兩岸對話、和平解決歧見」的一中政策已失效,因台灣不為國際承認,且中國一心要統台,台灣無法以對等地位跟中國解決兩岸歧異。

四、美中貿易逆差龐大,中國有求於美國較多,但美國過時的一中政策,讓中國可運用台灣問題,逼迫美在經貿問題上讓步,嚴重傷害美國利益。

雖然美一中政策對其不利,但美政府考量戰爭危險,以及跟中國的經貿與戰略關係,目前不可能修改政策。但是美朝領導人會面後,朝鮮半島和平有望,美國在東北亞戰略上已不用仰靠中國;經貿上,中國所求於美國遠超過美國需要中國之處,綁住美國不能修改一中政策的環境已漸失。

此外,中國的窮兵黷武,以及走上獨裁集權之路,不斷以「銳實力」侵犯西方國家政府的自主權,已引發德國等國的反彈,欲採取反制措施對付中國。

值此國際環境對台灣有利之際,蔡政府在適當時間應結合美國會與新親台官員的力量,讓美方確知,唯有修改一中政策,確認「台灣不屬於中國」並復交派兵駐守,才能防止戰爭的爆發,遏阻中國侵略美盟邦。否則,中國最後仍將以「內政問題」為由攻打台灣,美國因受一中政策約制,屆時將進退兩難、措手不及,而導致台灣被中國併吞,日本海洋防線將失守,美國會被迫退出西太平洋,嚴重傷害其利益。

主張台美復交的國安顧問波頓非常了解美修改「一中政策」的重要性,他的任職就是美政府可能改變政策的跡象。台灣應善用此良機,善用台旅法,適時突破一中政策對我外交的牽制。

(作者為退休駐美外交人員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