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美國太空軍打甚麼算盤?

◎ 吳人中

川普下令著手建立全新的第六軍種「太空軍」(Space Force),好讓美國在太空中掌握優勢。這將是美國自一九四七年成立空軍與陸戰隊後,首度成立新軍種。

這會是雷根時期的「星戰計畫」複製貼上嗎?還是準備打造「死星」呢?川普此舉,其實是彰顯美軍決心朝「多領域作戰」(Multi-Domain Battle)的聯合作戰目標前進—該作戰概念係美國陸軍於前年提出,去年公布準則—旨在整合地面部隊、水上水下、中低空域、高空太空、網路電磁等各領域戰場之優勢,以「統一指揮管制、運用通資網路、融合軍民領域」,因應美軍由反恐目標轉為應付中國、北韓、俄羅斯等區域核武強權之轉變。

依據上述概念所界定之戰力發展執行要項,太空被納入「任務指揮」、「情報」與「裝備、人員機動」分類中,主要目標為維持美國進入太空與提供偵蒐情報、通訊、定位服務等之能力;同時兼具阻止、限制、破壞敵方進入太空或於太空中提供之相對能力—太空衝突的參考時序為「數天準備以將任務裝備送上軌道;執行僅需數秒,至多持續數分鐘」,但影響甚劇!試想,若中共有任何圖謀不軌之舉動,而北斗系統或通訊衛星在初期即被破壞或遮蔽,無法提供定位、導引資訊及通訊功能,試問該如何火力協調、指揮調度?況世界上幾個有能力進入太空的國家,如:俄國、法國、中國皆已先後成立相關太空軍事單位,美國又豈有落人後之理?以上種種,是川普成立「太空軍」的主要目的。

而我方該如何因應面對?試想若戰時GPS、衛星通訊訊號遭干擾或遮蔽,我方兵力又該如何指揮通訊、火力協調?後續觀察美「太空軍」的發展與新作戰概念的運行,建立聯繫管道協定與更進一步的共同演習,以確保訊號通聯、協調無誤,將會是接下來台美之間軍事合作陸續的執行重點。

(作者為陸軍少校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