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兩部日劇 談農業人創新與勇氣

◎ 林詠凱

今年天候穩定,農產品豐收,卻因為產銷失衡造成農產品賤價出售,無數的稻米、香蕉、鳳梨甚至被丟棄,讓人覺得痛心不已。從國中畢業以後就讀農業學校,師長都會告誡我們農業是非常重要的產業,甚至是國力的象徵,但幾十年過去,果賤傷農的事件卻不斷上演。

每位關心農業的朋友,看兩部日劇也許可以補充一下您的正能量,第一部是《陸王》,描述日本一家一百多年來都做傳統分趾襪的公司面臨需求量減少,營收大量減少的狀況下,毅然轉型做分趾的馬拉松跑鞋。有趣的是,設計出的跑鞋兼具姿勢矯正與避免運動傷害的機能。這個故事給農業的啟示是「創新」,農業是傳統的產業,在既有的核心能力下,如何走出新路,是每位農業工作人員都要思考的課題。

第二部推薦的是根據真人實事改編的《拿破崙之村》,劇中描述日本一個高齡化的限界村落,在一個公務員的努力下,逐步煥然一新的故事。公務員為了行銷村中生產過剩的稻米,居然分別想到寫信給日本天皇、美國總統與梵蒂岡教宗,希望與他們分享村落中好吃的稻米。沒想到教宗居然答應,他扛著四十五公斤的米送到東京的教廷駐日大使館,大使還很大方說,貴村有五百人,而梵蒂岡是個只有八百人的小國,「就讓我來當彼此的橋梁吧」,該稻米「神子原米」也因為教宗的青睞而聲名大噪。這部日劇給農業的啟示是「勇氣」,成功不是結局,失敗不是末日,重要的是持續向前的勇氣。

稻米基因全面解碼的今日,地球一端為了糧食短缺所苦,台灣卻因為豐收而不知如何是好,產銷失衡不是科學問題,某個程度是社會問題,甚至是哲學問題。鼓勵每位農業工作人員都能夠看看這兩部日劇,應用「創新」與「勇氣」,積極的改變現況。

(作者為國立中興大學國際產學聯盟中心營運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