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中帝vs.美帝

◎ 呂錫民

上週美國宣布對中輸美五百億美元商品課徵二十五%關稅之後,本週又宣布考慮額外對二千億美元中國商品,追加十%的關稅。美國總統川普說,「如果中國拒絕改變其做法,而且像最近宣佈的那樣堅持徵收新加關稅」,美國的新關稅措施將會生效。

對此,中國官方大肆抨擊,認為美國缺乏誠信原則,推翻原先共識,刻意引發美中之間的貿易大戰,更是一種以大欺小的作為。尤有甚者,中國更是認定美國的此一系列動作,不啻是一種帝國主義的復辟,逕稱美國為「美帝」。

然而,大家回想中國對台灣所表現出來的各種作為,特別是蔡英文執政後,中國又何嘗不是一個霸權帝國主義者!首先,在外交上,利用金錢利誘,使許多國家紛紛與台灣斷交,不讓台灣加入任何國際組織。在軍事上,中共軍機更是三不五時繞台巡航,宛如台灣近海是其後院,極盡挑釁與欺人之侮。最近,中國政府更要求全球航空公司,將台灣改名為中國台灣。如此種種蠻橫作為,不是一種帝國霸權,那甚麼是帝國霸權?

所謂:德不孤,必有鄰。中國今日施加在台灣上的種種蠻橫舉動,勢必引發其他不只民主國家的覺醒。到底一個凡事倚賴霸權的國家,必定讓其他國家以霸權對待之。所謂惡人必須要有惡人對付之,今天美國對中國商品的課徵關稅,可說是壞事做絕的一種回報,也算是為長期受盡欺侮的台灣出了一口怨氣。

(作者為工研院退休研究員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