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關於實習 老師有話要說

◎ 張月環

大專院校學費漲不漲,身為教師我們很難置喙;但是關於實習課,說大三一整年都在實習打工,導師來看望學生,只有一兩次,但是學費照繳,一分錢都不少,有家長認為似乎不合理

目前技職體系的學校都規定學生要實習,且列入評鑑考量之一。單就為了實習,與廠商業界的聯絡與企畫書的撰寫,老師背後付出的心血,實在比講堂授課還要勞心勞力。

單就我個人來說,為了今年的暑假學生半年的實習,從去年十一月初就開始與業界聯絡,決定人數,進行面試;單是進行這兩項,看似簡單,卻因業界忙碌,一直無法得到肯定的回覆,只能不斷地用LINE及MAIL詢問,等到知道確切的人數,進行面試時已進入隔年的一月了。接下來契約、協議書的協調,老師當然是為學生爭取最大的福利,這期間與業界的協商、又要符合教育部的規定、與學校事務的溝通,三方都要處理,脾氣變得暴躁,有時因而起爭執;另一方面,因時間的緊湊,忙得中午幾乎無法吃飯,甚至連晚餐也省了。像這樣的辛酸只有協助老師的學生最清楚,如果可以,相信很多老師寧願好好教書就好,何必弄甚麼實習?還不是為了學生、系上的發展。

讓學生去實習,其實老師擔心的事並不亞於家長。學生對工作適應不適應、健康狀態、職場的安全、糾紛及應變等等,在在考驗著老師的能耐,老師實際去看說是一兩次,但這期間的聯絡,相信不只是一兩次而已。

實習對學生幫助大不大?見仁見智。但是據我所知,絕大部分的學生很肯定實習。實習回來的學生,待人處事變得較有自信,對自己將來的目標也更明確,這些都不是金錢所能衡量的。趁學生時期,早點進入職場適應,是這時代教育的方針,這期間老師背後的努力與辛勞,不應被忽視。

(作者為國立屏東大學副教授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