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別輕忽台生赴中實習問題

◎ 陳祖輝

台灣大專院校不久即將放暑假,中共國台辦例行新聞記者會宣稱:「截至二○一七年底,台灣青年赴陸實習就業創業近九千人(次),累計五萬餘人(次)參與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和示範點開展的交流活動。」的確,近三年中共積極透過暑期台青實習渠道,拉攏我青年赴陸實習,儼然已經實實在在地填補台灣各大專院校學生暑期無處可去的空缺。

以教育部成立的「大專校院外實習媒合資訊平台」為例,近期國內實習機構單位提供六○五個實習職缺,一六二所大專院校的實習需求為一三九三個;換言之,尚有七八八名學生暑期無處可去,如果都被吸引赴陸實習,難保流向大陸暑期實習的台生,每年將超過千人以上。

筆者建議有三,一為政府應與國內就業市場建構可長可久的「實習保障制度」,由政府編列實習津貼預算,鼓勵民間企業提供實習環境與機會,提高台生留台實習誘因。二為大專院校應與民間企業建構具實效的實習機制,建議未來各校實習制度與成效應列入年度各校評鑑重點之一。三為政府應善用財稅工具,對提供台青實習職缺、輔導台青就業與提高台青工作薪資待遇的企業,給予減免賦稅,以激勵企業加大聘用青年。

過去政府對台生暑期實習制度並未特別重視,加上各大專院校與校外自訂實習合作契約的結果,實習資訊過於雜亂,台生正好遇到中共積極拉攏實習,導致暑期赴陸實習人數逐年攀升,除可能有過剩的台生赴陸實習外,亦有為數不少的台生根本不願意留台實習,直接前往大陸,究竟是哪一種可能,不知教育部可有深入探究和掌握?

另外,要解決台灣人才流失問題,應著眼於更早的學習與實習階段,政府應將大量政策資源放置在改善台生求學與實習時期的條件,讓台生願意畢業後留台發展,以免楚材晉用,甚至衍生國安疑慮。

(作者為國立台北大學教師,桃園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