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看台中、高雄的環保用心

◎ 林清淵

台中市府為了有效解決每年約一萬公噸廢樹枝問題,今年三月耗資兩千七百多萬元成立文山綠資材中心,採用中興大學的快速發酵技術,三小時就能將破碎後的廢樹枝發酵變成有機資材,已申請「大中肥」商標並實際運作。

為了防止露天焚燒處理農業剩餘資材污染空氣,中市府還成立外埔綠能生態園區,日前與農民簽訂收購稻稈合作意向書,預計每年處理約一千公頃、五萬公噸的稻稈,每公噸稻稈發電量約五百度電,每年約兩千五百萬度。既解決空污又增加農民收益,預計今年九月試營運。

類似上述只用少量資金就將廢棄物變綠金的循環經濟,案例不勝枚舉,例如將豬隻糞尿經厭氧發酵產出沼氣,再透過脫硫處理,取得高純度甲烷用於發電;把寶特瓶轉化為可用的紗線機能環保布,製作出海洋回收鞋;廢棄羽毛藉由生物分解製作生技羽毛粉,作為有機氮肥的原料,以及動物及魚飼料營養添加;高雄農業改良場發明「生物炭發電系統」,把稻稈廢枝條等經限氧燃燒去化,產出生物炭產品,並將製炭熱源進行發電,還能附屬產出木醋液與焦油等產品,設備經費只需約五百萬元…。

各地方政府何不化被動為主動,向台中市、高雄市學習,少量經費就能廣設類似文山綠資材、外埔綠能生態園區、生物炭發電系統等,解決露天燃燒的環保問題,還有機會整套外銷賺取智慧財。執政有無用心,人民一定看得到!

(作者任職營造業,台中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