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數學邏輯看侯友宜房舍

◎ 林志翰

新北市前副市長、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的文大房舍講不清楚。到底大群館是集合住宅還是學生宿舍?數學邏輯沒有藍綠意識形態,集合住宅、學生宿舍的定義一清二楚,過去的合法可能是人謀不臧所致,可以藉此來掩護原本的不合法嗎?但筆者更注意的是,大群館每年調漲5%租金這件事。

首先,108數學領綱強調「工具」的素養,學生要學會善用計算工具解決生活中面臨的問題。

侯友宜家族將陽明山土地出租給文化大學做學生宿舍,按契約每年「應」調漲5%租金,我們按一下計算機就知道這5%有多美妙!每年調漲5%租金,下一年的租金即為前一年的1.05倍。十年後年租金約為原先的1.63倍;二十年後約為原先的2.66倍。

以侯友宜家族在2011年開給文化大學的年租金為1500萬元,2021年時的年租金自動漲成2445萬元;2031年時的年租金更將達3990萬元。

簡單比喻,侯友宜家族的大群館就像是一筆1500萬元的本金存在文化大學中,校方必須「每年」給予「保證」5%的「複利」。對比現在定存利率不到2%,台灣哪位房東敢恣意每年調漲租金?侯友宜家族不用負擔營運成敗,一棟大群館丟在哪裡自動漲租,當然會引人注意。

其次,如果前述邏輯行得通,小英政府應該立即在各大學宿舍量不足的附近廣建「集合住宅」,要求這些大學比照文大辦理,給予年租金5%的複利。如此這般,小英政府有了這筆財源,應該不用傷腦筋進行年改,弄得八百壯士或是一些教授學者哭喊沒錢出國旅行或坐郵輪。

最後,若以大群館99間門牌,每間住四人為例,2011年每人的月租金為3157元,2021年變為5145元,2031年變為8396元。一個學生只分得1.25坪的狹小空間,這樣的月租金完全不划算,也不容易全部租得出去。文化大學虧損自負,每年雙手奉上自動調漲5%的年租金,這樣的數學邏輯合理嗎?

大群館租金案堪稱「離奇」。侯友宜先生最愛說,罪不及妻孥,該怎麼辦就怎麼辦!那就請台北市府或司法檢調單位真的要用力偵辦,還給侯探長一個正義,別讓他又在鏡頭前哭泣!

(作者為國中數學教師,台南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