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《林保華專欄》北韓邁向「新權威主義」?

川金會順利結束,簽署的聯合聲明四項內容主要是北韓棄核、美國保障北韓安全、兩國建立正常關係。川普在記者會大讚金正恩邁出大膽一步,多次感謝並為他背書。然而提問的記者多質疑金的誠信,文件似無提及撤軍問題,川普卻說如果美軍留在那裡是挑釁行為,問題是中俄也會威脅北韓國家安全,美國有責任保護。

金正恩在川金會前夕的夜晚還出遊觀賞獅城夜景,不是準備第二天的爾虞我詐,應是對棄核與改革開放的決心。會談期間,川普以老大哥姿態牽引小弟弟,彼此輕拍手臂與後背,沒有劍拔弩張。然而金正恩到底年輕,所以略顯緊張。

開始會談時兩個人只帶翻譯,是最推心置腹的談話。有沒有事關中國的內容?不管怎樣,這次中國很落寞,充當「傻逼」花了三百億人民幣在青島舉辦上合組織峰會來自娛。大拍俄國老大哥馬屁,卻讓出北韓老大哥給美國。

當然,中國不會就此罷休,未來會盡量影響北韓的改革路向。可以預料,北韓將成為中國模式與西方模式交鋒的場所。北韓從極端封閉的國家走上開放,應該有一個「新權威主義」階段。一九八○年代鄧小平制止政治改革拉下胡耀邦後,有一批學者就出來鼓吹新權威主義,也就是所謂「開明專制」。他們希望以趙紫陽的權威來推動改革,被鄧小平懷疑為「保趙倒鄧」,一九八九年六四,老權威遂紛紛出來禁錮新權威。然而新權威主義者並不死心,例如吳稼祥把希望放在溫家寶身上。到習近平上台,仍然有人散佈對習近平開明專制的幻想。如今習近平稱帝,國內外推行強硬路線,「開明」云乎哉?

金正恩要走開放路線,當然開明,但是他也會緊抓權力實現宏圖大志。因此是改革走向民主,還是走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?中國當然希望北韓與中國一樣,繼續成為中國反對西方的盟友,而美國在被中國欺騙幾十年以後,怎麼會讓北韓成為「小中國」?新加坡一直被某些人視為「新權威主義」的典範,金正恩似乎也很欣賞新加坡這個國家,然而李光耀的出現是偶然的嗎?因此未來北韓怎麼走值得關注。

與中國不同的是,北韓的親中老權威已經被金正恩殺了許多,走中國模式有一定困難;而南韓有從舊權威走向民主的經驗,它對北韓的影響力會比台灣對中國的影響力大,何況還有美國。北韓從自身利益考量,不會放棄中國,但是與南韓及美國的關係,可能會比中國密切。總的來說,由於中國少了一個核訛詐的工具,對東亞的區域穩定是有利的,也便於美國騰出手來對付中國。

(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,http://blog.pixnet.net/LingFengComment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