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台灣青年看AIT新館落成

◎ 商益綸

昨日,美國在台協會(AIT)舉行新館落成典禮;筆者認為這次AIT新館的落成,不只反映台美之間的堅實夥伴關係,更彰顯美國日益看重台灣的重要性,並且強化台美關係的準官方色彩。

首先,新館基地非常廣闊,有六.五公頃;美國政府也投入了兩億五千五百六十萬美元在新館的基地、規劃、設計與建造工程上,堪稱是美國造價最高的駐外代表機構,甚至新館的租期還長達九十九年,至少持續到二一○七年。

其次,在這次的新館落成典禮中,除了有AIT理事主席莫健與AIT台北辦事處處長梅健華外,美國國務院主管教育與文化事務的助理國務卿瑪麗.羅伊斯,以及國務院海外建築業務局默色大使等美國官員均有在典禮中致詞。尤其是瑪麗.羅伊斯助理國務卿,她除了是美國的「台灣旅行法」施行後訪台的現任最高層級官員外,其丈夫艾德.羅伊斯亦為現任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,對於促進台美關係的深化可說是貢獻卓著。

再者,新館的大門與舊館相比,還增添了美國國務院的標誌,這已經具備美國政府延伸其國家主權的重要意涵,大大彰顯了台美關係的準官方色彩;甚至在美國國務院網站的駐外大使館清單中,美國在台協會也以「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」之名列入其中,以T字頭呈現,與C字頭的「China」同時並列。

本月十日在兩岸政策協會所做的民調中,有五成四的台灣人民贊成政府應該要更加親近美國以維護台灣主權。因此可以這麼說,台美關係的深化符合台灣主流民意;台灣與美國也擁有共同的價值與國家利益,我們在國際社會一起為民主、自由與人權價值奮鬥,同時也為「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戰略」共同努力打拚。

最後,筆者要對所有為台美關係而努力的人們致上最誠摯的敬意與謝意;相信台美關係在大家一致的努力奮鬥下,一定會蒸蒸日上,就讓我們繼續一起拚下去吧!

(作者為國立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碩士生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