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新課綱太舊了

◎ 蔡百銓

促轉會委員花亦芬教授直言,新課綱窄化轉型正義,產生四大缺失,應該加以修正。這些缺失包括美化黨國體制、未列入德國納粹大屠殺、高中必修無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、誣稱追求轉型正義可能引發衝突。

鑒於許多民眾不了解台灣主權地位,筆者建議新課綱強調三點史實:(一)強調一九四一年《開羅宣言》只是新聞公報,不具備國際條約效力;(二)強調一九五一《舊金山和約》只言明日本放棄台澎與鄰近島嶼權利,未指定這些權利移交哪個國家,台灣主權當然落在台灣人民身上;(三)強調一九七九年《台灣關係法》稱呼台灣政府為台灣當局,不是中華民國。

特別是《舊金山和約》與《台灣關係法》攸關台灣生存命脈,具備準憲法位階,但是一般民眾卻不甚了解。鑒於中國很可能把承認中華民國的友邦全部抓走,我們現在必須未雨綢繆,讓學生與社會大眾普遍知悉台灣主權何在,以免屆時人心動搖、倉皇失措。

(作者為人權講師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