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獨厚天龍國市民

◎ 正反修羅

柯文哲在一場直播會中與工務局長彭振聲談工程及省錢,彭局長指出原本文山區防洪工程的預算為二十三億元,其中有十億元的學校預定地徵收補償費,改由憲兵營區免費提供設置滯洪池,最後整個工程只用了八億,也就是「減少經費,卻達到同樣的目的」。這時柯文哲卻插嘴說,「簡單的講,柯文哲當市長以後,公務員都變聰明了。」

我們從經濟學之「效用函數」(Utility function)的數學模型來看,憲兵營區的土地屬於軍方,土地的「效用」(Utility)原屬於「全體國民」,做為軍事國防用途。土地免費借給台北市府做滯洪池(原本還預定要蓋公宅)之後,土地的效用大部分變成「台北市民」的「效用」,其實,台北市府只是將原屬「全體國民」的「效用」轉做為台北市民的「效用」罷了!從「全體國民」的觀點來看,根據柯文哲掛在嘴邊的「使用者付費」之原則,台北市府應該付給中央政府地租以充實國庫,增加國防經費,把軍方土地的效用歸還給「全體國民」,而不是由「天龍國的市民」獨享。

再說,如果台北市政府花十億元徵收原本的學校預定地,那麼,只是將原本屬於台北市民的十億元之「效用」,轉換成一塊屬於台北市民的土地之「效用」而已。從經濟學上的偏好(preference)觀點來看,柯文哲只是將「留下十億元還債」排序在「徵收學校預定地」之前罷了。假設台北市府花十億購買了原本的學校預定地,而且用心將土地的「效用」最大化,「還債」所產生的「效用」未必會比「買地」所產生的效用大。從經濟學的「偏好」來看,柯文哲的施政排序確實很另類。但是,柯文哲的施政並未最佳化(optimize)台北市民的「效用」。

(作者為大學數學系教授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