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六房媽 虎尾人溪

◎ 林文彬

文化部長二十七日過爐當天,授證「雲林六房媽過爐」為「國家重要民俗」。此舉形同看見串聯「六房媽祖」信仰的虎尾人(favorlang)溪,意義重大。

據載,六房媽自一六五○年代起,就在當時台灣第一大河的虎尾人溪——台灣最大的鹿場(一六四○年銷日本十萬多張鹿皮),由分居南岸的六房昆仲以值年股的方式輪流奉祀。推斷主因水患洪災嚴重,糧食收成不易,更加堅定其有如討海人般的媽祖信仰迄今。

事實上,虎尾人溪自一六二一年顏、鄭登台起,既是台灣近代歷史的起點;一六四○年代,更因其難渡性,成為虎尾人得以抵抗荷蘭人,捍衛主權的天然屏障。

一七二三年,清以虎尾溪為界河分出彰化縣;一八八六年,清又以虎尾溪流域新設雲林縣。直到一九一一年,日本為發展蔗作製糖,才將虎尾溪斷源束洪,整治成現在的新虎尾溪、舊虎尾溪、虎尾溪和北港溪等溪流。至此,隨著虎尾人溪的消失、變遷,我們早已忘掉她昔日大江大河的風貌。

但六房媽卻是唯一看見過虎尾人溪的重要證人。

今年輪值的虎尾「過溪股」,正是虎尾人溪昔日南北通行的「過溪古道」,也是見證「會過西螺溪,未過虎尾溪」的大河遺址所在。

為此,虎尾鎮公所特將虎尾人溪設計營造「過溪古道」的城鄉新風貌,期以看見六房媽的信仰根源;伸張虎尾人捍衛主權的精神;重現母親河四百年的歷史典故。讓香客也看見虎尾人溪;讓遊客也看見台灣近代歷史的起點。

因此,恭迎六房媽,重新認識承載國家重要民俗的大江大河,一樣重要。相對地,也唯有敬畏大地之母,不忘來時之路,六房媽越會得到信眾越多的敬仰;而虎尾人溪越會提醒我們回顧自然,疼惜台灣的初衷。

(作者為雲林縣虎尾鎮鎮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