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論辯文化 軍旅經驗 創新大國

◎ 鄧鴻源

有關博士班學生越來越少,以及流浪博士、流浪教師的討論,讓筆者想起二○一五年讀的一篇有關以色列的報導。

七十年前的以色列,原本是一片不毛,今日卻成為經濟與科技最前端的國家之一。以色列每年新創公司數量的密度是世界第一,平均每一八○○人就有一家新創公司。在那斯達克上市的新興企業,以色列超過日本、韓國、中國、印度四國的加總,也超過全歐洲的新興企業總數。

不僅新創公司多,需要科技人才的尖端大公司,例如微軟、Google、IBM、三星、摩托羅拉和蘋果,都在以色列設立他們的研發重鎮,因為他們認為以色列的教育培養許多優秀人才。

以色列人的創意來自其教育與兵役制度。猶太教千年來深思與論辯的文化,在以色列一代傳一代,從養育孩子的過程,就養成了對事物質疑的態度,並且學習用精確的語言論辯、說服、溝通,到最後常能幫助以色列人在商場、科研、藝術、思想領域大放異采。

軍旅經驗,對以色列的創新產業也有很大幫助!因為在以色列的軍隊中,前線官兵在危機事件發生時人人要當機立斷,軍隊不是培養權威與服從的環境,相反地,是培養平等與團隊合作的環境。以色列人認為,當過兵的人不容易害怕什麼事,因為戰場都去過了,職場壓力算什麼?這樣的特質對其日後投入任何領域,都有極大幫助。

他山之石,可以攻錯。我們的教育也應從小重視學生的獨立思考、勇於懷疑與辯論的能力,同時重視軍事教育,培養學生的勇氣、應變能力與團隊精神,相信日後我們也能成為科技創新的大國。或許,這是比解決流浪博士更值得思考的問題。

(作者為大學教授,新北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