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連潘基文也曾低頭的法律籌碼

◎ 雲程

這兩年,中國打壓台灣力道越來越強。除實質上毫無影響的「斷交」外,還逼迫外國企業網站將台灣列為「中國的一省」。最新發展是,蘇起還傳北京要發中國身分證給台灣住民,使之隸屬中國籍。外交部至今毫無作為,但愛台灣的外國記者寇謐將(Jean-Michel Cole)提醒:不只中國有國內法,其他國家也有自己的國內法;台灣可援引消費者保護法等,以司法工具反擊

越來越強的打壓力道,在藍營眼中乃小英政府不承認「一中原則」所致,接受的馬英九就無此遭遇。這種以管窺天、磕頭至上的政爭語言,實不足為訓。

中國之強要台灣,不僅與民族主義無關,也非「一中」議題,而是戰略選擇:取得第一島鏈樞紐台灣後,解放軍便可解開宮古水道與巴士海峽之羈絆,得以自由進入一、二島鏈間廣闊水域,從而鎮嚇日本、威逼美軍。高舉民族主義,只是中國最省成本的世界輿論戰而已。

回憶二○○七年三月,時任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信件中說「二七五八號決議已經確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」,引起美、加、英與其他歐洲國家抗議,連日本都表明:事實並非如此。

美國當時提出《美國對台灣之立場說帖》(U.S. Non-Paper on the Status of Taiwan),其中不止表達了政策姿態:「對台灣地位問題不採取立場」、「台灣地位應以台海兩岸人民均滿意之方式和平解決…,我方不對台灣做政治界定(第九點)」;卻更表達歷史與法理事實,即所謂台灣是中國的一省一事,「並非包括美國在內之聯合國會員國所普遍持有之主張(第五點)」、「二七五八號決議並未提及中國對台灣擁有主權之主張(第六點)」,及「若聯合國秘書處堅持視台灣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之一部分,或使用隱含台灣為此地位之用詞,美國將不得不以國家身分與此一立場劃清界線(第九點)」。

結論是「台灣本非中國土,台人自非中國民」,各國出手後,潘基文更承認錯誤,矢言不再犯。

中國拿潘基文曾致歉的錯誤內容,逼各國民間企業接受,反擊豈不容易。外交部為何輕易放棄能有效反擊中國的法律籌碼?難道是私心:只要台灣與中國的瓜葛存在一天,外交官們遇事就可推責中國,繼續領高薪不做事?

(作者著有《放眼國際:領土地位變遷與台灣》,http://hoonting.blogspot.tw/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