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姚呂相爭 應比照吳秉叡條款

◎ 陳啟文

民進黨已決定與柯文哲分道揚鑣,自行提名台北市長參選人,但報載,被外界認為可以打敗柯及國民黨的強棒賴清德及陳菊,都沒有意願接受徵召,最後可能由積極爭取提名的姚文智與呂秀蓮協調或由民調決定人選。

筆者認為,既然執政的民進黨決定自行提名,就要有全力一搏的準備,不能只因為不想與柯文哲合作,就為了提名而提名。

依目前多項民調顯示,無論是姚文智或呂秀蓮代表民進黨參選,均與柯文哲及國民黨的丁守中有一段差距。易言之,由兩人中一人參選,可否守住基本盤,找回原來的支持者,恐怕是個大問號。

為了避免黨提名人被邊緣化或發生棄保效應,民進黨最後若由姚呂擇一出馬,應比照新北市長初選,有意參選的立委吳秉叡因民調始終無法突破門檻,不得不割愛,姚呂民調若未突破門檻,應該強迫徵召有勝選希望的強棒出來競選,才不會辜負支持者的殷切期望。

(作者任職文教機構,新北市民)

「大綠」選才票更多

◎ 李文能

看了「台北市長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」,老實說感受不到姚文智的領袖「魅力」;至於呂秀蓮,她挺管在先、批菊在後的談話,也早就讓人…!身為選民,絕不支持民進黨繼續與柯文哲合作,他的能力不足、人和失調;但是民進黨難道就沒有更有贏面的人出來參選?如果沒有,蔡主席要不要考慮把初選範圍擴大到整個「綠營」?例如把時代力量的林昶佐納入民調,甚至若台聯黨、基進黨等台派政黨有意推人,也可一併民調,用「大綠」來決定台北市長候選人,選票的餅才會做大!

(作者為貿易業者,台北市民)

市長?總統?

◎ 張惠和

對於魏千峯律師投書「不選總統幹嘛選首都市長?」筆者有些感想。其實台北市長從郝龍斌之後,就未必跟總統有關了。

郝龍斌當了兩任台北市長,之後不要說選總統,連在基隆市選立委都落選。而下一屆國民黨提名的丁守中,他有可能選總統嗎?至於柯文哲是否能連任市長則在未定之天,有人說他現在當選機率等於零,而如果柯不能連任,要選總統根本是連門都沒有。

民進黨的姚文智或呂秀蓮難道就不強嗎?這次台北市長選舉,只要綠營支持者歸隊,誰說民進黨不可能贏?況且姚文智和呂秀蓮的條件有哪一點輸給丁守中?只要獲得提名又有民進黨大咖的加持,相信情況會如倒吃甘蔗越來越好。

(作者為退休公務員,新北市民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