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從開台內海到第一高峰 兼談國家綠道令人期待

◎ 吳茂成

走路認識台灣之美,從台江國家公園,沿著山海圳綠道、曾文溪溯源,直抵玉山…這不是夢,而是台江大廟興學師生去年的台灣國家綠道倡議行動,從塔塔加、鹿林山禮敬山神之後,順著曾文溪沿岸的特富野古道、達邦、里加產業道路,到達娜伊谷、曾文水庫、烏山頭水庫,走回山海圳綠道,抵南科史前館、台史館、海尾朝皇宮。從開台內海到東亞第一高峰,串連兩座國家公園、博物館、水庫,三座國家風景區、鄒族、西拉雅、台江三大文化園。

台南市安南區古稱台江,社大台江分校、海尾朝皇宮推動大廟興學十年,致力實踐大道公「保境護生」精神,結合台南市政府等公私單位,營造台江山海圳綠道,從自家社區,種樹築道,整治河川污染,營造綠廊,保育國土,企圖縫合日益破碎的台灣文化及生態環境。

台江山海圳綠道,起於2006年夏天,台南市小台江河流讀書會發起搶救嘉南大圳公聽會,學生把暑假踏查家鄉河川的公害問題,彙整成一頁頁簡報,為河川發聲…向官員及民代提問!

接著的十二年,年年策辦《台江水日》─愛鄉護水行動,台江分校每學期規劃台江流域學習方案,陪伴孩子進行流域專題研究…

十二年來,台江鄉親共同討論、參與守護河川行動,從在地營造公共領域,培育積極公民,呼籲政府,種樹築道,整治河川污染,從現在改變未來,創美好於百年之願。

珍古德博士及千里步道倡議者黃武雄老師,也特別在2016年來台江,給青年學子鼓勵,支持台灣山海圳國家綠道運動。

近日欣聞行政院核定國家綠道計畫,結合千里步道運動,鼓勵青年人重回土地,以綠道環境保育,做為地方創生的綠色基盤!

我們希望,國土保育、文化保存的願景生活化,化為環村/社區綠道,共構成國家綠道網絡,化為一條有綠蔭散步的台灣文化路徑,連結社區公園、水圳溼地、河川山林、村落信仰中心、文化節慶,通往學校、博物館、醫院、菜市場、社區書店…直抵自家門口,縫補斷裂的台灣生態與歷史文化地景,成為地方創生的綠色基盤。

好環境是地方創生的基礎,乾淨的水與土,更是農漁業的命脈,經由環村綠道的營造,文化的朝聖之路,玉山登山口起點,就在你我的家門前,厚植青年人重回家鄉創業的環境資本,以綠道做為開店的最美裝潢,五十年後的台灣囡仔,可以沿著綠道走路上學,陪著阿嬤到菜市場,到村廟上香祈福,可以走路到國家公園、博物館、社區書店,走累了,可以坐在開滿紫色小花的老楝樹下,聞著花香,吹著風,讓細碎的陽光,照亮每一頁的故事,綠水相伴,直到黃昏走回家。

這是吾人推動台灣國家綠道,保境護生之願,再六年即是開台四百年,心之所在即家鄉,身之所在即國土,美麗風景,勿須遠求,而是近身的環境守護之景,殷盼未來,高齡化社會的你我,走出門外,有綠道的林蔭之風相伴,吹送幸福,不再是夢想,更不是口號!(作者為台南社大台江分校執行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