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台灣可以更有自信

◎ 林修正

「七十三級分只是面試線,北京清華刷掉近半台灣頂標生」,這則新聞的用意在強調台生往中國跑的趨勢越來越強,也要講北大、清華怎樣的程度高。

頂級學校所享有的資源經常遠超過國內其他學校,台大這樣,中國的北京大學、清華大學更是如此。更且這樣的大學是落後國家往上爬、底層人民往上爬的登龍快徑,更需要珍惜。中國犧牲自己人民,釋放那麼好的資源給台灣,有甚麼好怕的?

假如美國能考上哈佛、耶魯、史丹佛的高中生,都搶去英國要入讀牛津、劍橋與倫敦大學。英國國民及高中生早就出來跳腳、抗議。儘管牛津、劍橋是私立大學,他們也一樣。理由無他,因為教育資源有限,好學校都給外國人讀了,那本國人讀什麼呢?不僅英國,這種現象發生在任何一個民主國家,國民都會出來抗議。為什麼中國政府拿珍貴的教育資源來統戰,中國人不會出來抗議?因為中國是個專制國家,人民根本沒有抗議的權利,甚至沒有抗議的意識。

以往台灣在戒嚴時代,對港澳僑生的入學、學雜費優待,讓當時的台灣學子憤恨不已。但你能夠怎麼樣?權力在國民黨手中,敢批評就抓你去關。甚至被國民黨教育成:這些人到台灣來接受教育,是心向祖國,我們要歡迎他們。至於他們會在哪裡發展,那是他個人的事情。以往的僑生不也是這樣?能因此說僑生的母國在危機中?過去的歷史證明不是這樣。

查今年高中,學生成績在七十級分以上,人數最多的前廿五所學校,共有二三七四名。而且年年都有這麼多傑出的人才,我們怕甚麼呢?

(作者為中州科技大學副教授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