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布吉納法索 象徵與實質

這次世界衛生大會,美日加紐德澳等國與十七友邦發言挺台,美國衛生部長乃至國務院助卿層級官員也與我衛生部長雙邊會談。其中,沒有為台發聲的友邦布吉納法索,昨天宣布與我斷交。世界衛生大會期間,中國挖走我邦交國,比起不承認「同屬一中」便沒有「中華台北觀察員」,中國對台灣的外交戰似乎已經殺紅眼了。有人竟稱,這是小英政府拒絕「九二共識」有以致之,究其實際這卻是中國對中華民國與台灣的「雙殺」,朝野如果槍口朝內,正中北京下懷。

從國防授權法到台灣旅行法,美國主動加強與台灣的政治軍事連結,台灣一直都是維持現狀採取被動姿態。凡此,也都是中國威脅所造成的圍堵中國預言自我實現。然而,拿美國沒有辦法的中國,同時又有美中貿易戰的緊繃,於是只能拿台灣當出氣筒。不過,中國也不是一味的情緒宣洩,相反的,它明顯想要搶在美國之前,以攻擊作為防衛的種種動作,警示美台關係益趨緊密所可能導致的中國風險。國務院副助卿黃之瀚,公開訪台並與蔡英文總統同台、會晤,這種高層互動升級,正是北京要遏阻的。

兩岸僵局或緊張,首當其衝當然是台灣。所謂的武統恫嚇層出不窮,機艦繞台擾台常態化,台灣絕對不可掉以輕心,必須對「衝突邊緣」所可能產生的危機,甚至對解放軍擦槍走火、鋌而走險,做好萬全準備的國安推演。但從另一方面來看,北京操弄台海情勢緊張化,也不無襲擾川普的用意。中國南海軍事化,引起美國航行自由的軍力展示;乃至於,今年度的環太平洋海軍共同演習,美國宣布不再邀請中國海軍參加;更遑論,川金會生變,川普暗指習近平是幕後黑手。美國可以給中國製造麻煩,中國也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,而施壓台灣正有項莊舞劍、意在沛公的作用。

習近平的中國夢,經常對外秀肌肉,但在美中貿易戰,中興、華為成為祭品,暴露了「中國製造二○二五」的致命缺陷。起初的高調嗆美,變成降低關稅、擴大採購,尋求冷卻貿易戰,不能不說是中國夢的現實挫折。於是,加強一帶一路的進擊,不斷挖美國後院的台灣友邦,南海軍事化、朝鮮半島無核化繼續糾纏美國,成為中國挑戰美國的明槍暗箭。其中,台灣雖小,地位關鍵。上個月,美國國務院公告台灣潛艦國造的「行銷核准證」。協助台灣建造潛艦,制衡中國對台軍事行動,加上台美軍事合作更為常態化,構成中國霸權崛起的眼前障礙。

對美,中國至今還有所忌憚,川普不是沒牙齒的紙老虎。對台,軍事手段,目前仍以心理戰為主;但政治、經濟方面的統戰推陳出新,基本上不致引起美國的反對,因為那些手段不如軍事動作,較無涉及美國定義的「片面改變現狀」。後者,對於蠶食台灣、抗衡美國,所需付出的成本最為低廉。萬一在北京的操弄下,台灣又出現另一個親中政權,把台灣的地緣政治砝碼往中國快速傾斜,則自由開放印太戰略出現破口,將成為美國在西太平洋的一大弱點,台海與南海連成一氣,中國的氣焰勢必更加囂張,印太地區也將更無寧日。

美中大國競逐,是台灣的國家環境。從台灣與大國之間的相對關係觀察,目前我國的邦交國確實是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,失去一個或增加一個對於總體形勢影響有限。中國依舊樂此不疲,還是著眼於台灣內部輿論市場的心理戰。可以想像,它還會配合台灣選舉的節奏。美國在台協會前處長司徒文曾指出:美中關係的惡化,對台灣未必是好事,因為中國會盡其所能的對付台灣,而這代表,美國和其他國家,必須加強對台灣的支持,不管是外交、軍售或強化貿易關係的方式。當前,台灣所處的情境,似乎就是這樣。布吉納法索,象徵與實質,也就是這樣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