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台北市天網工程?

◎ 張勳慶

台北市政府在健康路試營運的四支具有人臉辨識功能,以利統計人口流量的智慧路燈系統,在官方宣布成效良好後,決定將擴大範圍到一萬二千六百支,然後再逐年擴及全市。也就是說路燈即狗仔的全民監控時代來臨了,而這也讓人聯想到中國的天網工程,對此,市府表示路燈人臉辨識的調閱和存檔這些事關個資的問題,將一律按既有法令辦理。

首先市府可能會面對一個疑問,既有天羅地網般的監視器不能去做人口流量分析嗎?還有目前不論是電腦中的資料,又或者警政系統內的檔案,都會有不肖公僕公器私用,那一旦路燈能達到人臉辨識功能,要查看或調存檔,以及存檔調走後用不到的刪除,真的有一套中立標準嗎?特別是在選舉期間,又或者是陳抗,要用到這套系統的功能,誰會相信咱們縣市政府會嚴守行政中立。

當手機都進入人臉辨識功能下,其實很快地在相關技術與網路連結下,此類產品會出現在你我生活中。不能否認若路燈有人臉辨識功能,在協尋人物及發生重大案件要迅速掌控其動向,對處在高齡化社會,詐騙集團成員亂竄,保護兒童人身安全上,是可以發揮一定效果。甚至若用在國中小學,還可當成到離校並能即時通知家長的工具。若用在車站或機場,還能防止通緝犯搶先一步脫逃。

若從這個角度去觀察未來,那人臉辨識功能的產品,將會在縣市政府大力廣設,人們也會從先前對待監視器心態一般,從抗拒到現實生活中不得不如此去接受。因為這項產品已經和支付及國民身分認證去作結合,個人信用額度夠,又或者恰公,只要秀一下臉便可。但政府防駭的功能夠強嗎?政府當了老大哥下,立法有對此一趨勢做好更周全的人權立法保障嗎?包含國賠和嚴懲不肖公務員。看來在電子產品跑得越來越快下,從國內的立法,到電子金融,再到國人是否有理性態度去面對,都是有待加強之處,但先行的還是說一不二的行政中立精神和堅持。

(作者為文字工作者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