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新聞線上》丁守中選首都市長

記者陳杉榮

丁守中曾是一位相當資深的國會議員,早年在國民黨內被形容是「矜而不爭,群而不黨」的人物,大家知道他是前聯勤總司令溫哈熊的女婿,問政理性,對健康人權尤其重視,推動「反菸害」立法令人印象深刻。如今,戲棚下站久了,換他上場了,終於取得參選首都市長的門票,這個夢想很有機會成真,當然挑戰也超乎想像的大。

這場首都選戰,丁守中佔有特殊選民和議會團隊兩項結構的優勢。三成的外省族群,長年來都是國民黨的鐵票,近年曾數度分裂為新黨、親民黨和挺柱深藍,在民進黨「完全執政」後,似乎開始「覺醒」,「出門投票」將是顯學;他們的第一目標是絕對不讓民進黨當選,選票會不會被柯文哲搶走,則視未來動態發展而定。

台北市議會聲勢浩大的國民黨議員部隊,是國民黨市長候選人的另一個鐵衛部隊,「群而不黨」的丁守中平常和他們沒有互動,市議員也沒欠丁人情,丁守中有沒有本事在最短時間內和市議員「打成一片」,小雞幫母雞催票,對他能否當選非常關鍵。

這些靜態的結構優勢,會不會被動態的變化所左右,丁守中必須謹慎看待。北京當然是最大的變數,為了左右台灣政局,為了「反獨促統」,中共明目張膽的介入台灣內政,誰能為中共的政治利益做出貢獻,都是北京可以短暫利用的「同路人」,幾年前的馬英九,近年來的柯文哲,不管是「一個中國框架」或是「兩岸一家親」,吹的都是北京譜出的調子。柯文哲被綠營基層支持者識破,哽咽以對。

北京拒絕「反對談統一」的吳敦義帶隊出席國共論壇,顯見共產黨已經把國民黨矮化為傀儡政黨,誰反對「一個中國」,誰就代表不了國民黨。年底這場選戰,共產黨不介入好好操作一番才有鬼,柯文哲都喊了「兩岸一家親」,丁守中喊不喊呢?中共會步步進逼,如果丁守中接受沒有各表的一中原則,必然激怒廣大的年輕人,還選個什麼首都市長!

國民黨的中華民國很像歷史上的東晉,面對前秦符堅,「東晉當然是主權獨立的國家」。在訴求提升市民生活品質,台北第一、市政優先的同時,丁守中的國家認同很重要,千萬不要墮入北京的迷障中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