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悲情雲林「連外傘頂洲也飛了」

◎ 林文彬

報載外傘頂洲不翼而飛,已從雲林往南漂移到了嘉義,這對雲林人來講,真是得不償失。好大的一個六輕,竟然弄到人不增反減,連地也飛了!

一九九○年,雲林人舞龍舞獅迎接六輕,縣政府背書說雲林的人口數會隨著六輕就業機會的增加而增加,且將在二○一一年突破一百萬。事實上,二○一一年雲林縣人口數已下降到七十二萬人。

當時六輕說好的配套設立醫院,又隔離水道一千公尺。結果,醫院到了現在才開——比診所稍大一點;另隔離水道也縮水到只剩下一百公尺。更離譜的是,政府還花二六○億元幫六輕蓋了集集攔河堰,「搜刮」濁水溪水,不只濁水溪無水流涵養覆蓋,導致地層下陷、風吹砂塵害變本加厲,雲林人「吃飯攪沙」的噩夢更雪上加霜。且由於阻斷沙源,致外傘頂洲不斷南移,已面臨消失的命運。

按理這些環境惡化的社會成本,六輕在有龐大盈餘之際,應主動調整經營策略,發揮企業家負起社會責任的精神。而非一味想以公關應付開脫,甚至箝制質疑的聲浪。

六輕與雲林走到這步田地,而雲林作為六輕的載體,實應共同思考體制化互利互惠的方案,大家免於困擾。

舉如六輕應在地化,把總公司遷辦雲林,將盈餘、消費留在雲林;促成中央修法在地工廠中央稅收的四十%應留在當地,由當地政府納入年度預算統籌運用經建設施;六輕應自辦海水淡化廠,解除集集攔河堰截水設施,還水予溪、還地予民;加強空汙防制及經費投入;健全化學災害預防措施與救災搶險機能等。

外傘頂洲的漂移,飄散的絕對不只是雲林的大片土地,更會是雲林人一輩子吐不出來的怨氣。

(作者為雲林縣虎尾鎮鎮長,著有〈社區營造政治學〉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