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〈青年時評〉橋牌 外交 無國界醫院展

◎ 游沛文

橋界常云「高手不是拿一手好牌,而是打出一手好牌」,這次遠赴日內瓦舉行「無國界醫院展」,平均年齡不到三十歲的團隊們,更能體會這句話的深意。

面對中國施壓,台灣如何出牌呢?

台灣醫療持一手好牌,擁有世界稱羨的醫療技術與成就,並慷慨貢獻全球。卻因為中國的政治干預,讓我們連叫牌的機會也沒有。

過去十幾年,醫界政界前輩們前仆後繼,鋪展台灣醫療外交之路,無論在國際社會打出悲情牌,或在三角椅廣場高舉憤怒牌,試圖喚起各國關注。

歷經峰迴路轉,台灣依然在WHA會場外等著領號碼牌,被國際現實狠狠蓋牌。

於是我們思考,拿到好牌不夠,還需更精準的叫牌,將一手好牌打出去。外交原是極其細膩的工作,台灣醫療外交需要公民廣為參與,執行更多分進合擊的戰略,以突破官方政治框架。

有鑑於此,台灣一群有志青年在許多公民團體與醫界組織的協助下,於日內瓦世衛大會(WHA)期間同步策展,以台灣醫學貢獻說服國際,並且呼應WHA關注議題提出解決方案彙整為圖文並茂的《白皮書》,並將此遞交給「世衛組織(WHO)」且受到WHO媒體部採訪;也遞交給友邦史瓦濟蘭衛生部長席曼拉、聖文森衛生部長布朗、美國衛生部助理秘書長Brett P. Girlie、加拿大公衛官員Dominic Gosselin等,等於將一手好牌精準地發給世界各國。

今年友邦在WHA二對二辯論為台灣發聲的精彩演說,不幸被中國超王吃,但慶幸的是友邦的支持聲量一年比一年更高亢,國際友好組織的聲援更堅定。相信總有一天,更多公民參與的力量足以撼動世衛政治屏障。

(作者為「無國界醫院展」專案執行,https://who4tw.weebly.com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