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從「五點落地」談國軍演訓

◎ 陸裕黎

「漢光卅四號」預演,陸軍航特部人員因跳傘發生「複合式意外」重傷住院,實屬憾事;然就整起事件觀察,該員主、副傘具張開不完全,卻仍能憑藉平素訓練「五點落地」要訣保命,實為不易,航特部各級幹部嚴謹訓練展現成果,深值推崇。

「嚴格訓練保障部隊戰力」同袍們耳熟能詳,然國軍為防少數不肖幹部踰矩越權,開設直通高層各項申訴電話。此舉雖大幅滿足基層官兵及軍屬「不平則鳴」權益,亦使得部分單位或幹部為媚俗而扭曲訓練方式,甚或為美化數據降低訓練標準,肇致部隊戰力失真;且在部分離退人員渲染軍中造假風氣,導致近期民調顯示超過六成國人不信任國軍捍衛國土戰力,遑論支持政府挹注國防戰力建構。

兩岸戰力失衡,近年對岸提升機艦繞台次數,對我威逼恫嚇之態勢更勝以往;而相較於共軍,國軍現役主輔戰裝備已稍嫌落後,且因推動全募兵制而導致兵源缺乏,似乎不堪一戰。故此,經常可見各傳媒廣邀學者專家夸夸其談,舉凡自製、抑或外購軍備以充實戰力。當然,部分主戰裝備確已逾壽限,在預算排擠下僅能以延壽或裝備提升方式維持戰力,而始終未能成功建案添置,諸如陸軍主力戰車、海軍輔戰艦艇、空軍主力戰機及電戰偵蒐等主戰裝備。然近期國際傳媒大幅報導,敘利亞防空部隊運用老舊S-200型防空飛彈迎敵,所獲戰果為可能擊傷以色列F-35型匿蹤戰機與擊落F-16型戰機;若報導為真,由此案例足資證明即便戰具科技落後,亦可由人員精良戰技彌補,進而在接敵時發揮裝備最大效能。

國軍在久訓不戰的狀況下,筆者建言,除實兵演習外,共軍不定期機艦繞台,實可作為各級指揮管制、作戰暨情監偵等單位驗證效能絕佳時機。國防部運用現有督考機制,分級訂定驗測程序和選定施測單位,一旦獲報共軍行動,測考單位派員逕赴督測,運用對岸機艦行動同時驗證督考和接戰程序。若能擇點試行,可收提升人員質素之效,並藉此機制降低任務「失慎」所衍生後續禍端之可能。

企盼國防部切勿因偶發之傷亡事件「因噎廢食」而降低訓練標準,惟有落實嚴格訓練,方能將戰力真實展現,贏得國人信任並重建國軍形象。

(作者為前空軍軍情處副處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