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〈青年時評〉薪資低落 派遣才是問題

◎ 郭佳琪

五月十四日行政院長在記者會表示,將透過提高政府派遣人員薪資水準來改善低薪問題,希望由政府帶頭調漲薪水,進而引發民間企業也共同替員工加薪,然而政府的加薪辦法真的能夠對民間企業產生影響嗎?進一步來看,派遣員工薪資調漲真的就能解決低薪問題嗎?派遣人力的增加才是薪資低落的首要問題,日本便是我們最好的借鏡。

根據主計總處調查資料,二○一七年我國非典型就業人數高達八十萬人,且非典型就業人數依舊持續上升,這些非典型工作者面對的是同工不同酬的困境,像是我們在公家機關中看見的人員,做著相同的工作,處理著一樣的業務內容,但正職與派遣的薪資待遇卻宛如天堂與地獄。

派遣人力讓雇主能夠靈活調整人力編制,且利用較低廉的薪資獲得足夠的人力資源,若當年度需要刪減人事成本,不必資遣員工,只要不續聘派遣人員即可達成目的,有效降低公司人力成本,對企業而言是最具有彈性的人事調配方法。然而這樣的雇傭型態,對勞工來說卻成為一場永無止境的夢魘,約聘制卻讓勞動者長期處於不穩定的工作環境之中,每當合約到期就可能再度面臨失業,他們看不見未來,也沒有希望,只能暗自祈禱在惡劣的勞動場域中獲得一線生機。

正視非典型勞動問題才是解決低薪的根本辦法,單靠調升派遣人員薪資只是揚湯止沸,在營運成本和人力調整的捨取中,政府應採取更積極的做法,不該放任非典型就業者繼續增加。

(作者就讀國立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