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(北社評論)民進黨執政兩週年的觀察與期待

◎ 李川信

二年前,蔡總統受台灣人託付,當選「中華民國」第六任總統,時值「外交休兵、國防旁觀、內政崩壞,並任中國予取予求」的國政下,蔡總統臨危受命要翻轉台灣,實屬艱難。總統上任後,堅定拒絕接受所謂的「九二共識」,同時守護台灣主權,建設國防,穩定經濟,可看出總統擬一步一腳印地穩紮台灣的基礎工程,以鞏固台灣成為富足安樂的國家。

我們欣見政府「重啟長程飛彈量產,落實戰機及潛艦國造」,以強化台灣的自我防禦能力,但台灣的國防預算僅占GDP的一.九%,巧婦難為無米之炊,在惡鄰虎視眈眈下,理應調整至三%,才有足夠的資源提高戰備,保障台灣的安全。另應終止自我弱化的全「募兵制」,建立專業軍官、士官及兵的「徵、募並行制」。

面對中國透過各國政府及國際企業,在國際間全面圍堵,將台灣綁死為中國的地區,我們期望政府能強力反擊,越不吭聲越易軟土深掘,中國的那隻黑手已明目張膽地伸進國內,「民視新聞台被斷訊,大愛台連續劇智子之心被下架」,不僅剝奪新聞自由及閱聽人權,更造成爾後的寒蟬效應,政府實不能等閒視之,應以國安態度處理。

台灣外交處境艱困,美國通過台灣旅行法強化台美關係後,美國一七二位聯邦眾議員致聯名信,強烈敦促世衛組織(WHO)秘書長譚德塞,應無條件讓台灣參與今後所有的世界衛生大會(WHA),美日歐多國政府亦跟進支持。國際間為台灣創造有利的氛圍,期望政府乘勝追擊,主動提出申請加入WHO成為會員,不達目的不罷休。

為加速台灣產業升級及結構轉型,政府提出「縮短城鄉差距、活絡地方產業」的前瞻計畫,及「智慧機械、亞洲矽谷、綠能科技、生醫產業、國防產業、新農業,及循環經濟」五加二的創新計畫,作為驅動台灣下一個世代產業的成長與動能。目前「智慧機械」年產值已破兆元,失業率亦大幅降低,經濟景氣明顯復甦,但遺憾的是個人薪資所得的幅度增加不大,要達到經濟成長讓全民共享的分配,是政府更應努力的目標。

台灣需要有魄力的領導人和行事果決的執政團隊,對內強化經濟實力、自我防衛能力,及國家認同一體,對外彰顯台灣主權,才能凝聚國人的士氣與信心,成為蔡總統執政的堅強後盾。

(作者為台灣北社社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