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謠言傷農

鳳梨與蒜頭的警訊

◎ 李進勇

近日鳳梨進入採收期,今年因為雨水少,鳳梨甜度高、品質也好,原本應該是農民歡欣收成的時刻,卻聽聞網路上謠傳鳳梨主產地之一的台南,外銷中國大陸市場受阻,農作滯銷價格重挫等虛假消息。雖經農委會與台南市政府多次澄清外銷管道正常,價格也處於平穩,但無奈仍有許多民眾受到誤導。

謠言傷農不單只發生在台南,全國農業產值最高的雲林縣也深受其害,前陣子發生在雲林的大蒜議題,就是最鮮明的案例。一些有心人士為了自身政治上的投機或是經濟上的利益,釋出虛假訊息,擾亂市場,意圖在政治面打擊政府的公信,在經濟面套取價格利差。對於政府因應的作為措施,造謠者或者一味唱衰,或者消極抵制,全然無視謠言對農民的傷害。

雲林蒜頭種植面積佔全台九成,在四月進入採收期前,三月中旬遭有心人放話,蒜價崩盤謠言滿天飛,意圖壓低蒜價,讓中盤商獲利。所幸,縣府緊急處理得宜,與中央農糧署合力,由縣府補助蒜頭烘乾機及每公斤二元的烘乾費用,以延長保存期,宣導不急售濕蒜,爭取議價空間。

另外中央農委會亦啟動配套政策,啟動蒜頭外銷及提高輔導外銷價格,在最短期間內烘乾量增3270公噸、出口量5000公噸,合計減少8000餘公噸的市場供給,有效護盤,穩住蒜價,促使台北市第一果菜批發市場半乾蒜價格從4/3的每公斤32.9元回穩到4/17的54.8元,成功達到照顧蒜農任務。

農產品不似工商業產品,較不耐儲存與運輸,加上我農業經營型態為小農,不具議價優勢,常遭中盤商剝削。如此的弱勢產業還得時遭謠言中傷,讓農產價格慘跌,農民收入不敷成本,此舉不正是傷農、圖利不肖業者嗎?消費大眾應該好好檢視!也鄭重呼籲,不要製造不當消息損害農民收益,不要以自身私利來消費弱勢的農民。

(作者現任雲林縣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