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最美觀就是最合理

◎ 呂清夫

擱置十六年的台北舊中山橋終於被注意了,當年因建新橋而被拆光,這座被列為古蹟的橋梁已經有百年以上的歷史,同時曾被票選為台灣八景之一,倍增大家的懷念。但是當年已經被大卸八塊,存放在新橋下方的河岸,一直無人聞問,只有蚊蟲、青苔為伴。近日市府已經招標重建計畫,雖有各種方案出現,但是最不敢領教的是把橋塊變成紀念碑,做成所謂地景公園,類似柏林被害猶太人紀念碑。台灣的所謂地景公園還不夠多嗎?桃園、屏東每年都辦地景藝術節,他們的所謂「地景」絕對比五馬分屍的中山橋好看。

其實現在散得一地的石塊就有點像市府屬意的被害猶太人紀念碑,這個紀念碑其實是個石塊方陣,石板比較大、數量比較多,有點像西式的墓園。原設計想要導出一種令人心神不安、纏擾不清的氣氛。這是我們所要的嗎?如果再想到它的原版是為了紀念猶太大屠殺,市民置身其中不會覺得毛毛的嗎?這一搞古蹟已經不像古蹟,哪有古蹟重新設計的?文資法規定的「原貌」都沒了根本就是違法。

真要重新設計除了要先撤銷古蹟之外,更要有創意,當年台北城牆也被拆下來過,那時滿坑滿谷的大石塊怎麼辦?當時巧妙地被用來建造第一代的台北車站,以及台北刑務所,後者位於愛國東路底、金山南路交叉口附近,今天還可以看到斷垣殘壁。

就中山橋而言,重新設計乃是下下策,我們要的是復原台灣八景之一,台北太缺乏美景了,我們好像對於美無感,常常說拆就拆。問題是原來的結構已經元氣大傷,每次颱風,它都變成箭靶。一九六七台北市改制為直轄市,高玉樹出任第一任官派市長,然卻主張「最美觀就是最合理」,中山橋設計超級美觀,多年來疏導交通治水功不可沒,但經濟部水資局反對此說,水資局長甚至公開宣布,如果市府不拆,中央要動員軍警直接拆除。雖然只是放話,但一九六八年為了拓寬橋面,美麗的花崗岩欄杆與石燈柱都先被拆除了。

高玉樹說,也有人提起中山橋所在的河寬度只有一二三公尺,而上游河寬都在兩百公尺以上,故須拆除中山橋,並設法拓寬河面。但他指出,中山橋兩端自然地形絕對無法拓寬,只是河淺地段河面必寬,河深地段河面必窄,淡水河關渡段河面不寬,但河底深度足夠,故有史以來淡水河並無洪水之虞,此事可以證明罪不在中山橋,而造橋選在河面最窄、最經濟的地段乃勢所必然。

一九九四年台北市長恢復民選,陳水扁當選,他馬上宣佈不拆中山橋,結果一樣引起經濟部水資局長的動怒批評。一九九八年中山橋已變成市長選舉的爭論對象,馬英九宣佈,如果當選必定拆除中山橋。所以他在二○○二年便拆除中山橋,於是石材被切成四三五塊,並說一年內要加以重建,但橋頭與橋尾並未照原先約定的裁切,而是逕行破壞,至於重建自然是跳票了。

(作者為大學教授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