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台日一家親

◎ 蔡勝雄

大愛電視台投資千萬元製作的《智子之心》,播出二集就自行下架。是得罪誰了?大愛自己的聲明說「是因為沒達到淨化人心、祥和社會的價值」。花大錢拍有違社會祥和的影片,演出,然後下架?媒體報導說,是因為中國網軍批評該劇有「大量媚日的情結」,引起中國國台辦的關切。

台灣人對日本的情結確實是很複雜。日治初期,台灣人曾有強烈的武力抗爭。但隨著日本政府在台灣所做的現代化建設,使台灣人在社會、生活、文化各方面急速進入現代化。短時間施行全面性的基礎建設國土規劃:土地丈量重劃、戶政、法治、醫衛、教育、交通、水電、農林、漁牧、工業建設等嘉惠人民的實政,台灣人不是心無所感的。

清政府在台灣二一二年,沒多少現化代建設,從左營到台南走一條十多米寬的土路要一天。一八九五年日本領台,隔年就建造縱貫公路,一九○八年完成基隆到高雄的縱貫鐵路,同年築造高雄港。便利的交通,促進商貿往來,繁榮地方,激起社會活力。澎湖、台南、嘉義、雲林等地的人來高雄謀生者眾。

最切身感受的是水電、醫衛、教育、生活的建設。

日本第一次犯台,戰死於牡丹社有二十人、病死五六一人之多。領台時北白川宮率軍攻台,感染霍亂病死,日本政府深感台灣熱帶傳染病猖獗,認為須從飲水著手改善。次年即請英籍工程師巴爾頓率學生濱野彌四郎、八田與一等來台建造上、下水道(自來水廠),以潔淨自來水取代河、潭、井水。一八九九年成立總督府醫學校,培養醫療人員。

八田更進一步建設桃園大圳、烏山頭水庫、嘉南大圳,增加耕地,使稻米、甘蔗產量大增。建造日月潭水庫、發電所,其輸電幹線長三六五公里,遠及基隆、高雄,人民生活現代化有感。

一九○○年代高雄、旗山就有公學校(小學)。國語、算數、美勞、體育課程取代私塾、義塾的讀經。普及教育,啟發民智。設立熱帶植物試驗所、農事試驗所、水產試驗所。改良稻米、甘蔗、林木、水產養殖。

三一一大地震,日本人頻頻感謝台灣人相助。 日本人為台灣的建設,台灣人豈能無感?

(作者為台灣南社社員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