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國民黨人評柯P

◎ 季節

民進黨終於決定自行在台北市提名黨籍市長人選,不再禮讓柯文哲。會有這樣的結果,跟柯市長一邊高喊「超越藍綠」,一邊卻忽藍忽綠,脫不了關係。

甚麼是「超越藍綠」?藍綠兩大陣營最大的差異自然是統獨與國家認同不一樣,主張超越藍綠者,自然不宜在統獨立場上,明顯偏向任何一方。此外也不宜在各項政策上總是支持藍營或總是力挺綠營,而是應該有一套自己的標準。

乍看柯市長往往既批藍也批綠,好像符合定義。但細想卻又有許多不符合的地方。二○一四年選前,由於柯文哲獲民進黨禮讓,加上先前他自稱「墨綠」,身為凱達格蘭學校學生,還在參加獨派活動時撕毀道具版的中華民國身分證,讓藍營覺得他根本是綠的。

但當選後柯市長喊出「兩岸一家親」、「命運共同體」,反對民進黨中央政府去蔣,並批評前瞻計畫,凡此種種,讓不少偏藍民眾對柯市長改觀,但無可避免讓偏綠民眾不滿。

本來如果柯市長能堅持修正過的立場,或許還能自圓其說,主張這些論述就是他超越藍綠的主張。但五月初他卻又為了「兩岸一家親」說法向獨派道歉,並表態支持蔡總統連任。可是按照柯媽媽的話,當初柯市長講「兩岸一家親」是為了要能去雙城論壇。結果柯市長如今道歉,試問時光能重來的話,柯市長就不會再講這句話了嗎?如果還是會,這樣的道歉,對獨派有甚麼意義?

偏偏這樣的道歉在藍營民眾看來,會認定柯市長根本就還是偏綠,上任後的一些言行只是為了討好淺藍,如今的轉彎又是想要民進黨禮讓。所以柯市長「忽藍忽綠」反覆的後果,就是徹底失去深藍深綠的支持信任,搞到民進黨不能不自提人選。

如今柯市長想贏,必須繼續在青年選票領先,並持續贏得多數中間和淺綠選民支持,甚至再挖到部分淺藍民眾,但能做到這樣的前提,是要在關乎統獨與兩岸以外的政策上領先藍綠兩大黨的對手。否則如果多數民眾覺得柯市長的其餘政策並沒有比較好,那麼就算是無黨籍又如何?「忽藍忽綠」並不等於「超越藍綠」,也不見得比藍或綠好,卻因為難以預測,無法獲得選民堅定的認同與支持。

(作者為國民黨黃復興黨部青年黨員,台大政治所碩士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