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理性討論福島食品、美豬美牛

◎ 黃天麟

當北京在國際上日益加強圍堵台灣,強迫各國接受中國的「一中原則」之時,如何盡早加入CPTPP(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)及與美國簽署FTA已是我國擺脫「被孤立」的希望之所在。但阻礙這兩項經濟協議的竟然是台灣自己,前者卡在我方「三一一」之後,基於輻射污染風險,禁止福島等五縣市食品進口;後者即卡在美豬美牛問題,美方已多次表示「美豬牛雜不解禁,台美FTA沒得談」。日方亦多次要求台灣解禁三一一災區五縣市食品進口,甚至派安倍親弟來台說項,但都空手而歸。

我方禁令有理嗎?

基於以下理由我方禁令顯然理虧。

(一)禁止日本五縣市食品進口的理由是,三一一地震後五縣市食品可能有輻射問題,有礙國民健康。沒有甚麼比人民健康重要,但問題是現在對日本食品採取禁令者全世界只有台灣與中國。難道世界各國都錯,只有中國是對?而台灣人也與中國人一樣比較高級,其餘的人都是次級動物,不怕「核食」?

(二)「核食」這一個名詞也是「高級中國人」的「偉大」發明,民粹的產物,用來污名化日本。中國禁止日本食品進口的理由很單純,大家也都心知肚明,是「仇日」,難道台灣也要學中國「仇日」?

(三)據了解,中國已向日方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表示,不久將解禁日本食品進口,做為兩國領袖會談的伴手禮,若中國早台灣一步開放,台灣不僅「很尷尬」,還向世界示範,台灣的行為就是「一個中國」。更該憂慮的是日本人之反應,台日政府間及民間之關係必然受到冷卻。

(四)至於美豬解禁問題我方也是理虧,美豬不但美國人在吃,西方國家也在吃,日本及韓國都已開放含10ppb瘦肉精的美國豬肉進口,獨獨台灣要求瘦肉精零檢出,凸顯台灣對此問題之固執,也因此引起美國之「不耐」,相當程度衝擊了美台之信任關係。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也已決議通過肉品中含10ppb的萊克多巴胺瘦肉精,對人體是安全的,難道聯合國決議不對,台灣才對嗎?如何保護豬農權益是另一件事,也是政府的責任,但硬要求零檢出是「強人所難」。

希望國人、在野政治領袖,國難在前,把核食及瘦肉精問題交給國際標準,早日完成加入CPTPP,及締結與美國的FTA。

(作者為國策顧問,曾任第一銀行總經理、董事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