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傳統學風與校長

◎ 彭明敏

在關於「管校長」案的喧譁中,想到美國、日本一些大學如何選擇校長。

美國一些大學,對其傳統、學風、水準,非常驕傲,聘請校長,優先考慮的是新校長有無徹底瞭解和認同並維護上述諸點,否則不論其學識、能力怎麼超群,也不聘的。例如美國常春藤盟校,有獨特的傳統,所以所聘校長往往是同盟中其他校長、副校長、教授或畢業生,這不表示對其他人有偏見。又如加州州立大學柏克萊分校有獨特的學風,無法想像會聘軍校出身者來擔任校長,儘管他學識豐富,軍功偉大,人格完美,這不表示對該人母校和經歷有偏見。

日本帝國大學(現在已無「帝國」兩字)也對其傳統、學風、水準極其驕傲,無法想像會聘非帝國大學畢業生或私立大學畢業生擔任校長。私立大學大多也要聘請本校畢業生任校長,此也非表示偏見,是出於強烈的愛校心,愛其傳統學風之緣故。數年前某私立醫學院,從國外招聘非該校畢業生任校長,全校師生一致反對,鬧得相當大。

為文討論「管校長」案,說了一句「就管個人來說,他是文化大學畢業生,未受台大學風之薰陶,來作台大校長,是否妥當不無疑問。」不料招來一些所敬愛的後代知識人反彈。拙文一開頭所說「就管個人來說」,明白表示是個例,非一般論,是指自從「管案」發生,他對各界的質疑,一概不理,不屑公開解釋,其不誠實和傲慢已到無法理解的程度,令人懷疑其是否患有犯罪學所謂「Denial(拒認現實)症」。拙文就是「鎖定管其人其行」、「自治能力」,與台大自由開放的學風格格不入,是否未曾接觸台大風氣所致,提出疑義,鑒於上述美日之例,不太過分吧!

國民黨高層到台大校園「挺管」者,只有馬英九、郝龍斌和洪秀柱等在黨內「失業中」者,其他有意競選公職者(如台北市、新北市長候選人)無一人敢出面,這表示什麼?管氏能否過得了「校園民主」的檢驗似可預見。

若在一台大畢業生並久在台大孜孜教學,懷有濃厚的愛校心者,與非台大畢業生,政學兩棲,以做官的心態欲任校長者之間要選一,我會投票給前者。

(作者為前總統府資政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