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台灣應站在哪一邊?

美中之間出現重大歧見,爭端擴大,在經濟或地緣政治上皆強烈牽動台灣,我國究竟站在哪一邊,成為美國為首的自由民主體制追隨者,或崛起的中國霸權之附隨者?甚或採取左右逢源策略,在亂局中謀取最大利益?國際政治舞台上,有道義相交也有利益結合,亦有騎牆派,意圖混水摸魚,如何選邊,未必有絕對準則,但總以求得國家最大利益為前提。最佳的選擇是,國家利益恰恰與普世的理念價值相符,則向哪一邊傾斜便不言而喻了。

美中摩擦不再只是經貿利益的爭奪,而是涉及更深層的遊戲規則、價值理念與體系之爭,更衍生至地緣政治的戰略博弈;換言之,此次爭執不只是全球最大與第二大經濟體之間的排名之爭;更攸關主導制定未來產業規格的領導地位。甚至是地緣政治板塊及民主與專制之爭。由這些角度深入探討,便可輕易了解自由民主與多元化的台灣,應該作何抉擇。首先,美國是先進科技的領導者,全球創新產業的研發中心,其研發路徑走的是正路,保障智慧財產權,而且其發明往往帶來新的應用趨勢,以及生活水準的大幅提升,尤有甚者,其市場運作採取自由競爭規則,加上強大內需的動能,乃成為拉動全球經濟與產業發展的火車頭,其景氣之興衰足以左右全球經濟的起伏。事實上,美國成為全球政經龍頭,乃是崛起於參與二次世界大戰,擊倒法西斯、納粹等右派極權政體征服全球,建立獨裁帝國的圖謀,再於戰後的冷戰中,做為民主國家之首,實施圍堵政策,有效防範共產勢力蔓延全球,捍衛資本主義市場經濟與民主體制,扮演民主老大哥的正義使者角色。這是良性大國崛起的範例。

對照近年中國的崛起,一開始就走上民主自由與市場經濟的對立面,最被稱頌的「改革開放」,看似背離了共產主義的基本教條,實際上只是策略手段上的改變。易言之,社會主義的本質堅持到底,但是何種經濟發展策略有助於中國的脫貧,壯大經濟與軍事,就大膽採納,彈性應用,但無論如何,絕對不會拆掉共產主義的招牌。如此的妝扮,使得一些西方國家意亂情迷,以為藉由經濟成長及與世界交流接軌,可使中國轉化為民主自由與市場經濟國家。檢視人類帝國的崛起,無論封建王朝、極右的法西斯、納粹,或極左的共產社會主義,甚至燃燒民族主義狂熱的征服者,其帝國大業多數是以征戰、殺戮的手段所建立;其帝國之鼎盛時期,對其他世人而言,代表的絕不是繁榮和平的盛世,而是悲劇與浩劫。而當前崛起中的中國,更是一個奇怪的綜合體,包括共產專制、國家資本主義與民族主義,未來甚至企圖以高科技加持這個共產帝國。此一帝國具有高度效率與排他性,本質上無法與自由世界接軌,更可怕的是,中國近年以「中國製造二○二五」扶植高科技產業之名,實際上是要建立一個立基於人工智慧、人臉辨識、行動通訊、大數據、社群網站及自動化等先進科技之監控體制,使一般民眾與罪犯、政治異己無異,皆在天羅地網的監控之中,無所遁逃。

高科技與全球化的發展,旨在促進人類的福祉,但中國卻將其應用於政治監控,鞏固獨裁統治,以控制人民為要務。如今中國崛起已逐漸失控,意圖將魔爪伸向一切領域,在國內對民眾監控更無所不用其極,使整個中國淪為一個無形的大監獄;而對外更以頻繁的軍演及一帶一路誘餌,意圖投射影響力,建立霸權。但其和平崛起的假面具卻遭到揭穿。白宮發言人曾形容其行徑為「歐威爾式的胡言亂語」,斥責其意圖干預美國的民間企業;而美國副貿易代表席亞(Dennis Shea)更嘲諷,北京反保護主義的說法是「進入愛莉絲(夢遊)仙境」,全球保護主義色彩最濃的國家竟自稱是自由貿易捍衛者,令人驚嘆。其實,無論「歐威爾式的胡言亂語」或「進入愛莉絲仙境」,美國已認清中國威脅的嚴重性,力圖與之對抗,並與自由經濟體形成共識,力阻紅色國家資本主義的肆虐;在此時空情境下,台灣應該站在哪一邊,答案已經非常清楚了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