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習近平粉碎美國的中國夢

◎ 孫國祥

自一九七九年美國尼克森政府與中共建交以來,到歐巴馬時代連續八位總統對中政策都奉行「交往戰略」(Engagement Strategy);認為隨著中國經濟自由化將推進中共政治民主化,並持續「維持現狀」不挑戰美國所主導的東亞安全架構與秩序。

美國的「中國夢」,終於在四十年後,在中國民航局發函全球三十六家航空公司,要求所屬網站不得將台灣標註為國家後徹底破滅;白宮新聞發言人引述川普總統嚴正警告中國:「停止威脅及恫嚇美國航空公司與公民」,並視此舉為「歐威爾主義」的胡言亂語無理取鬧(Orwellian nonsense)。

「歐威爾主義」是一種極權主義的代名詞。對內透過各種監視手段,控制每一個人的行動、言談和思想;對外則要求自我審查,以符合共產黨「政治正確」的標準。在習近平掌權之後,歐威爾風格較「江胡時期」有過之而無不及,不僅加大內部異議人士及公民社會的打壓,以及網路與社群媒體的控制;在外部更施展銳實力(Sharp Power),藉由文化交流干預他國學術自由,以利誘、施壓及恐嚇等手段干涉民營組織及他國內政。

中共的本質,知名國際關係學者David Shambaugh將其定性為一種「強硬的威權主義」;惟從中共十九大之後,習近平打破過去鄧小平「集體領導」慣例不指定接班人,到人大十三屆會議通過憲法修正中國國家主席任期,更看到習近平永久執政的新時代已朝向「新集權主義」(Neo-Totalitarianism)方向發展;與美國想定中共政權民主化完全背道而馳。David Shambaugh直言:「今日的中國是一九八九年天安門事件之後,打壓情況最嚴厲的時刻」。

在東亞安全方面,習近平也拋棄鄧小平「韜光養晦」教條,時刻展現「大國崛起」意圖;不僅創置「新開發銀行」及「亞投行」等一系列「替代機構」,清楚表達中國對戰後西方所建秩序的不滿;對於南海主權爭議,更無視「南海仲裁」,強行軍事化島礁,舉行史上最大規模軍演,以實際行動改變「既定的地面事實」。此外,中共更以每年增加十二%的預算支持長達十年的國防現代化計畫,試圖改變自一九四五年以來,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安全態勢。

國際攻勢現實主義學者John Mearsheimer早有預言:中國不會和平崛起並將圖謀統治亞洲;美國必須正視過去四十年來對中政策所犯的戰略錯誤。可預見的未來,美國在亞太地區所主張的「自由航行」或「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」,都會被中共視為企圖挑戰「核心利益」及威脅國家安全的行為;北京會持續在全球立下所允許的行為規範,歐威爾式的粗暴言行不會因白宮的嚴詞駁斥戛然而止;相反的,它會在習皇「朕即天下」的思維中層出不窮。

(作者曾任政府駐外人員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