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黑槍 治安 國安

刑事局日前破獲一起大宗貨櫃走私軍火案,起出槍枝109把,各式子彈12378發。(資料照,記者林正堃攝)刑事局日前破獲一起大宗貨櫃走私軍火案,起出槍枝109把,各式子彈12378發。(資料照,記者林正堃攝)

財政部海關、檢警調專案小組日前在進口貨櫃中偵測到大批槍械,守候到出面領取貨櫃者,暗中跟監追蹤,最後在新北市三峽的倉庫發動奇襲,將之逮捕。這批近年破獲的最大一批制式槍械走私,包括突擊步槍、衝鋒槍等長槍七支,各式自動手槍一○二支,足夠編成一個步兵連。專案小組追查發現,隱身幕後的貨主為竹聯幫份子,於破獲當天偕同小弟出境被接應到新加坡,經過星國警方協助,昨晚遣返回台。本案不僅凸顯治安問題,若非破獲後果不堪想像;而類似如此大批的黑槍,背後若存有敵對勢力因素,那就更有國安之虞了。

一○九支黑槍,國安想像並非杞人憂天,如果將它跟北京對台灣的滲透,包括黑道、共諜網、第五縱隊等連結起來的話。一是,北京對台灣的「武鬥」,除了軍事恫嚇台灣,還積極利用台灣的黑道,以合法的組織來掩飾不法。先前,統促黨在陳抗活動十分活躍,也屢屢發生毆打不同意見者。由於政府有關單位積極處置,而且社會觀感也非常負面,此一途徑最近稍有收斂或化明為暗。二是,反年改的陳抗活動,部分退休軍警愈來愈激烈化。四二五事件,「反年改」變質,毆打記者、攻擊落單員警、包圍台大兒童醫院、搶媒體相機及拆除拒馬、護欄,計有八十餘名員警及十餘名記者受傷。當天下午三點播放軍歌「夜襲」後,數十名蒙面群眾,展開攻擊行動,顯然是有備而來。

四二五事件,是擦槍走火還是模擬演練,不得而知。但若是後者,那就得慎重因應可能的後續行動了。太陽花學運,占領立法院,「反年改」一直躍躍欲試。而退休軍警當中,近年不乏國家認同可疑者,萬一像四二五那樣,主辦單位無法掌握的不明人士,按照不為人知的劇本占領立法院,乃至挾持人質從事政治勒索,甚而統派立委現場聲援,要求與政府進行政治談判,或者要求北京介入、救援、投誠,都將在國際上產生頗具聲量的宣傳。這種比較敏感的國安想像,加上一○九支黑槍,則其戲劇張力更加不可等閒視之。兩年來,「反年改」,從公教為主到軍警為主,「文鬥」逐漸被「武鬥」取代,這對台灣的治安與國安皆屬警訊,善於玩弄台灣內部矛盾的北京,也一定不會放過挖牆腳的機會。更何況,不論是機艦繞台擾台,還是共軍的武統論調,近來連國際都不敢掉以輕心。

目前,本土政權維持現狀,務實台獨不必宣佈獨立,台灣顯無片面改變現狀製造麻煩。在這種情況下,北京如果意圖鋌而走險,唯一可以當作藉口的,似乎剩下台灣發生所謂的「內亂」,尤其是統派中的激進份子,以暴力製造衝突事件,從而主動要求北京來台「解救同胞」。果真如此,北京或許早已策劃好的,特定為其效勞的黑道等勢力,將化暗為明、揭竿而起,選擇具有政治象徵意義卻相對脆弱的行政或民意機構,作為「武裝力量」第一個占領目標。一○九支黑槍以外的武器,屆時從隱密的火藥庫出籠,將令台灣措手不及。而那時候諸如立法院的維安,還是四二五的人肉盾牌,結果會是怎樣?

當陳抗活動逐漸變質,某些陳抗團體已經不是改革的對立面而已,它儼然帶有「練兵」的味道了。對此,政府的因應,依舊迷信社會對話、公聽會,日後恐將證明是政治上的嚴重誤判。當然,我們也但願此一憂慮是多餘的,只是目睹某些陳抗活動暴力升級,而不是政府期待的事緩則圓,社會人心難免滋生陰影。在此建議政府,民意高度支持的年改,快刀斬亂麻清理戰場,「軍人年改七月一日上路目標不變」;特別是,為防局面失控,治安與國安應該一盤棋來看,莫令有心人士尤其是對岸有機可乘,好好的一盤棋下到全盤皆輸、全民皆輸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