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〈青年時評〉清大校方丟不丟臉?

◎ 蘇信宇

一九一九年,五月四日,第一次世界大戰後,因為代表中國的北洋政府,在巴黎和會中,無法收回在一戰期間,遭日本出兵強佔的德國租界──山東半島,中國憤怒的大學生走上街頭,呼喊「外爭主權,內除國賊」的口號,「五四運動」爆發。二零一八年,五月四日,搭上「拔管案」的時事,台灣有一群人,打著「大學自治」的大旗,繫上「黃絲帶」,自比「新五四運動」。筆者試圖討論,這群「新五四運動」響應者是否有正當性。

新五四運動學生參與比率低!王丹酸:徒留笑柄。(資料照)

第一點,「新五四運動」的響應者──清大校方,遭到臉書「不禮貌鄉民團」指出,去年未經教育部同意就擅自與中國簽訂「一中承諾書」,保證授課內容「絕不涉及台獨」、「絕不涉及一中一台」與「絕不搞分裂」。清大等學校為了招收中國學生的利益,放任中國政治黑手伸進校園,甘願自我矮化,自我放棄「校園自治」,直接出賣「台灣的主權」,有何資格與訴求「外爭主權,內除國賊」的「五四運動」相提並論?

清華大學教師會發起「守護大學基本價值」聲明,有數十名教授參與,包括5名院士及3名前校長,希望捍衛大學自主,呼籲政治勿介入大學校園。(資料照)

第二點,曾經擔任清大學生會會長的徐光成同學,日前在知名政論節目上現身說法指出:「二零一四年的時候,清大校方就以「校友不悅」,加上「影響景觀」的理由,拆除清大學生的黃絲帶。當時的校長就是今天的校長,出來挺管的這一群人。更妙的是,當年下令拆除的主任秘書,現在是研科院的院長,日前居然出席挺管的黃絲帶活動,自己也別上了黃絲帶。」當清大校方自己是被抗議的對象,就下令拆除學生的黃絲帶,打壓「校園自治」與言論自由。當自己為了「挺管」,就突然變成自由鬥士,帶頭響應台大的「黃絲帶活動」,如果這樣不算雙重標準,那什麼才算雙重標準?

日前清華大學學生團體「基進筆記」選5月4日發起「五四感動宣示」行動,諷刺清大高層對大學自治的精神根本是兩套標準,包括過去對學生行動的打壓等行為。(資料照)

第三點,台大法律系的榮譽教授,賀德芬賀老師,日前也在知名政論節目上現身說法指出:「380號、450號大法官解釋,都是我提出來的申請文,我們花了七到八年的時間,為了大學自治來奮鬥,當時對我制壓跟反制最深的,就是今天站出來高喊「大學自治」的這一批人!」當年最反對大學自治,如今為了「挺管」,過去所沒有的良知全部都突然喚醒了嗎?

基於以上三點歷史事實,「新五四運動」的響應者,清大校方,不只沒有「外爭主權」的五四精神,甚至還簽訂「一中承諾書」出賣台灣主權;今日高舉校園自治大旗,繫上黃絲帶,昨日卻是全力打壓、拆除學生的黃絲帶!筆者認為,清大校方,就是「挺管」這一群人的縮影,當年制壓大學自治最深的,今天搖身一變,成為「校園自治」的鬥士了!試問,這樣的一群人,有什麼資格繫上黃絲帶?又有什麼往自己臉上貼金,以「新五四運動」自居的正當性可言呢?

(作者為台灣大學歷史系畢業,現任歷史補教老師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