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台大管不了自己?

◎ 許又方

教育部決定「拔管」,引發部分台大師生的強烈不滿,除了當事人管爺決定訴諸法律外,校方也聲稱要提出訴願,學生更準備發起街頭示威,而其理據都是為了維護「大學自主」的尊嚴。陋見以為,台灣既是個自由國度,任何人都有權為其立場與見解發聲,台大挺管師生的舉動應予尊重;但話說回來,除了為自身權益抗爭外,台大似乎更應思考如何勇敢面對外界的諸多質疑,否則恐怕永遠難杜悠悠眾口。

回顧整起台大校長遴選案,教育部一開始並未干預遴選程序,而是在多位台大師生提出檢舉後,才著手介入調查。換言之,挑起管案爭議的,是台大內部自身,並非教育部橫加干涉。而面對這些由師生自己提出的質疑,台大校務會議竟不願正面回應,而是利用議事程序的技巧予以擱置,這不免令外界覺得不夠坦蕩磊落,自損尊嚴。

其次,最為人所詬病的是,何以管中閔曾任台灣大哥大獨董,遴選委員會中台哥大副董事長蔡明興竟也赫然在列?姑先不論其中是否有違利益迴避之具體情事,僅就外界觀感來看,這樣的安排絕對是極不適當的,畢竟它太容易引發「遐想」,台大豈能僅一再以未違反程序原則為由意圖搪塞?

當台大部分師生挺身而出、宣稱要為管案爭取尊嚴時,似應先自我省思,何以其內部與外界會對整個遴選案有那麼多疑惑?而代表校園最高民主象徵的校務會議,竟如此刻意漠視這些疑惑?這般輕率的作為,並不會因為高舉看似神聖的「大學自治」標語,便能消除公眾疑慮,為自身贏回尊嚴。

(作者為東華大學教授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