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真正焦慮的是中國

青年評多明尼加斷交事件

◎ 王濬

「多明尼加斷交」所反映的不僅是中國打壓台灣的又一事例,更不應該是台灣的外交挫敗;而應將時間與脈絡拉長解讀,則會發現:真正在焦慮與易碎的,是中國。

自蔡政府就職以來,中國對台的威逼與壓力便不斷加大,背後實則反映著「北京的焦慮」,其所設定的「九二共識」政治前提與朝貢密碼,已不為台灣絕大多數民意所接受;過去仰賴的「國共平台」與兩岸買辦,亦早被人民「看破手腳」。中國凶狠的一連串動作背後,凸顯其過去對台政策的徹底失敗。

焦慮之外,另一深層因素則是專制獨裁政權的「玻璃心」脆弱本質。中國原盼望藉馬政府所設定的「從中國通往世界」的框架,讓台灣所有欲通向國際的道路都須「經中國同意」,從而行全面控制台灣之實。但川普政府力推的台美軍事與政治交流正常化、國際社會對台灣在國際參與和被中打壓的支持聲援,以及中國自身在全球狂推「銳實力」下所引起的各國不安與不滿—反使國際局勢越來越有利於台灣,讓台美關係達到空前之況,亦讓蔡政府的自制、耐性與善意的戰略規劃,得見初步成果。對中國的外交與對台部門而言,其尷尬與壓力可想而知。

「易碎玻璃心」的政權,禁受不起台灣再三於台美關係與外交場域獲致的「實質戰果」,最後只好轉回「鷹派」老路:用軍事演習與外交挖角,看似展現「中國力量」與釋放訊號;但看得懂的人更覺得,不過是為向高層與其國內激進民族主義者有所「交代」。

北京已經陷入自己所召喚的「無限迴圈」之中而無法自拔,它當然可以持續朝這黑洞中投入鉅額金錢與力氣,打壓台灣,但卻越來越爭取不到台灣民心,甚至只會讓台灣在國際外交關係與國內台獨聲勢中,獲得更大的養分與發展!

(作者為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生)

還要國共論壇?

◎ 王仁和

多明尼加宣布與我國斷交,蔡英文總統表示:「我們跟多明尼加正式終止外交關係,這是北京當局對台再次打壓,大家心知肚明。」她也強調現在就是我們該團結的時刻,政黨的利益不應該大於國家利益,希望朝野務必要放下成見,一致對外。這次斷交事件,會不會對中國國民黨黨主席吳敦義日夜盼望的「國共論壇」造成影響?

國共論壇之所以已延宕多時,有報導指出國民黨透過各種管道,甚至動員綠營大老與總統府協調,然而卻遲遲不遞件;這可能代表著吳、蔡尚未達成共識。

要注意的是,上週負責籌畫國共論壇的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周繼祥率團赴北京,先行磋商,就有消息傳出「國民黨確定在廿七日送出吳敦義赴陸的申請書,推算論壇時間應落在五二○。」

現在突然而來的多明尼加斷交事件,將可能影響吳敦義的赴陸申請,從蔡英文談話與民進黨大老蘇貞昌皆呼籲「團結對外」的講話中,可以了解民進黨的立場,「台灣遭逢此困境,國民黨為台灣最大在野黨,應該放下成見共同面對」,言下之意即「國、民團結抗共」,如此一來「吳習會」恐將無法成行。再觀察國民黨人員上週甫從北京磋商回台,中共卻選在昨天與多明尼加簽署外交公報、建立外交關係,是否意味中共「自行做球」讓國共論壇無法舉辦?

執政黨已放話,「在這個兩岸關係相當敏感的時刻,應考慮台灣人民的感受」,在野的國民黨恐怕必須慎重考量國共論壇的後遺症才好。

(作者為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生)

不妨思考「防禦性公投」

◎ 江駿宏

多明尼加斷交,使我國外交處境更加艱難。邦交國數量跌破廿的窘境,讓蔡政府向來所標榜的「維持現狀」政策聽來更加諷刺。譴責、遺憾之餘,難道真沒有強效手段可當籌碼反制中國?

中國忌憚台灣統獨公投,美方基本上也不樂見。但若對岸不斷改變現狀,我方也沒有死守現狀的道理。有言道:「敵不動,我不動」。蔡政府應研議以統獨公投為籌碼,正告對岸:「若因中國打壓致使我方再有一邦交國斷交,總統即日交付統獨公投」。這樣的宣示,毫無疑問會升高兩岸情勢,但這麼一來,一方面是警告對岸勿輕舉妄動,另一方面也是藉著美方勢力的必然介入,在美中台外交斡旋下使得邦交國不穩而斷交的情事還有轉圜空間,讓現狀有機會被維持。

維持現狀不能只靠喊話和對方的善意,蔡政府若找不出有力籌碼或槓桿,那麼拿什麼來維持現狀?

(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系學生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